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18-03-15 06:00:00

定期檢查防突然惡化 CLL患者勿輕視監察

分享:

本港的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(Chronic lymphocytic leukemia,CLL)發病率約每10萬人中便有0.5名患者,更有八成新確診患者為60歲以上,故隨著本港人口老化,患者數目預料同樣上升。由於此症早期沒有症狀,患者可接受觀察,毋須治療,但醫生強調患者不可掉以輕心。

 

血液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憲孫(圖左)表示,大部分CLL患者於確診時均無症狀,只是在定期檢查時才被發現血液內淋巴細胞的數量過高,很多晚期症狀都是因淋巴細胞數量過高,令骨髓內其他血球失去生長的空間,患者會出現疲倦、發燒、異常流血、夜汗、骨痛、體重下降及淋巴結脹大等。他稱,若患者屬於零期,只出現淋巴細胞數量過高的症狀,風險較低,可先接受觀察,毋須立即接受治療,只要定期監察病情,生存期中位數可逾10年。若患者已出現貧血或血小板數量過低等症狀,則必須接受治療。

梁憲孫提醒患者,雖然早期病情可先觀察,但也不能掉以輕心,必須定期定期接受監察,避免病情突然出現惡化,延誤治療。

現年61歲的何先生,於2014年因左耳突然失聰求醫,檢查時發現頸部淋巴核有發大,其後開刀取出淋巴核化驗,確診為第一至第二期的CLL,確診後他先接受監察,定期接受抽血,直至2015年開始接受化療,但治療失效,轉用標靶藥物,至今何先生的病情受控,但亦帶來一些副作用,如皮膚痕癢、濕疹及容易出現皮膚感染等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