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0-11-03 04:30:00
日報

家居治療新生兒黃疸 減母嬰分離

分享:
嬰兒接受照燈治療時,母親仍可抱抱嬰兒。

嬰兒接受照燈治療時,母親仍可抱抱嬰兒。

剛出生的嬰兒,由於肝臟未成熟,約有六成會出現黃疸情況,而當中有20%需要「照燈」退黃,若沒有及時處理可能導致「核黃疸」,造成永久神經功能障礙。以往照燈需要到醫院處理,不過現時亦有家居照燈服務可選擇,讓母嬰安在家中就可完成治療。

 兒科專科醫生劉成志指出,母親分娩後一般住院2至4日出院,然而嬰兒黃疸多在第2至3天出現,到第6至7天為高峰期,「因此有可能在出院後、到健康院等檢查才發現『好黃』,如須再入院照燈既要面對母嬰分離,未能餵哺母乳,亦要作新冠病毒檢測,對新生兒也是一個創傷。」


肝臟未發育成熟
紅血球在新陳代謝中分解時會產生脂溶性間接膽紅素,再經過肝臟處理,轉變成水溶性的直接膽紅素,才可以經大小便排出。兒科專科醫生梁卓華表示,「如果生產間接膽紅素多於肝臟所能處理,便會積聚在體內並出現黃疸症狀。而新生嬰兒黃疸的原因可為生理性黃疸和病理性黃疸,前者主要因為肝臟未發育成熟,不能迅速處理膽紅素,一般出生後2至3星期黃疸便會減退。病理性黃疸原因更多,如蠶豆症、感染、先天代謝疾病等,而黃疸一般在出生後24至48小時就會出現或快速升高。」

Ad Block


忽略或致腦麻痹
除了全身皮膚和眼白變黃外,嬰兒黃疸還會有軟弱、嗜睡、吸吮力減弱、不喝奶、哭聲異常及發燒等徵狀,若黃疸指數急劇上升,可引致核黃疸,梁卓華解釋,「即膽紅素在腦部沉積,傷及中樞神經,可造成永久性的神經功能障礙,如認知障礙、過動或學習障礙,甚至腦麻痹、失聰及智障等。因此嬰兒若有黃疸,應即時求診。」

治療黃疸,主要利用光療(照燈),以波長430至490nm的藍光照射寶寶皮膚,改變膽紅素的結構並排出體外。如照燈也未能穩定嬰兒情況,就要考慮換血治療。

Ad Block


療效相若
傳統上黃疸嬰兒須到醫院接受照燈,其實外國已採用家居照燈多年,兒科專科醫生林嘉儀指,「家居照燈可減少母嬰分離時間,有助建立親子關係和方便母乳餵哺。美國於2011年一個大型回顧研究顯示,家居照燈治療和傳統照燈治療,於治療時間、膽紅素水平下降率和治療失敗率並沒有差異。只要新生兒是足月出生、出生體重在正常範圍、膽紅素指數於14至18umol/dl範圍、沒有病理性黃疸等高危因素,父母又可掌握儀器操作、定時觀察嬰兒情況及依時覆診,便適合採用家居照燈。」

Ad Block


減輕負擔
使用家居照燈治療,只須使用光纖板和包被包裹嬰兒身體,由於同時照射胸腹和背部,可加大照射面積增加療效;除了往返醫務所、洗澡和換尿片,其他時間都可持續照燈。配合肩帶使用,就無礙媽媽親親孩子。值得一提的是,租用家居照燈服務費用大約是一般私家醫院照燈費用的三分一,可以減輕新生兒父母的負擔。

設有兩塊光纖板,可同時照射嬰兒的胸腹和背部。

設有兩塊光纖板,可同時照射嬰兒的胸腹和背部。

(左起)劉成志、梁卓華及林嘉儀。

(左起)劉成志、梁卓華及林嘉儀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