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1-12-15 07:30:00

家族性遺傳高膽固醇患者 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高20倍

資料由客戶提供

分享:

一般常見的高膽固醇病人,可能是由於生活習慣,包括缺乏運動、從飲食攝取大量膽固醇等引起3;或隨著年紀增長,壞膽固醇積聚增加4。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會董及心臟科專科醫生陳裕豪醫生表示,一般高膽固醇病會增加心腦血管病以至周邊血管病的風險3,必須小心處理,但相對來說,還有一類更高風險、更難處理的高膽固醇病:家族性遺傳高膽固醇。

「一般高膽固醇病,由不良生活習慣引起,多在50歲開始出現,在藥物治療外再控制飲食及多做運動,即有助降低壞膽固醇5。」陳裕豪醫生說:「而家族性遺傳高膽固醇由父或母遺傳,若父母其中一人是患者,子女有五成機會遺傳;若父母都是患者的話遺傳機會就更高1。」

他又表示,家族性遺傳高膽固醇患者出現併發症的年齡,通常比一般高膽固醇病人早,部分患者早於20多歲便出現心腦血管病6。整體來說,他們患心血管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約20倍1

一般高膽固醇,若壞膽固醇指數只是輕微超標,可以透過調節飲食和生活習慣嘗試控制,如病情需要醫生會處方傳統的「他汀」類藥物降膽固醇藥,或再配合可減少身體對膽固醇吸收的藥物,而得到改善7。但若是家族性遺傳高膽固醇,壞膽固醇指數往往嚴重超標,即使積極運動、嚴格控制飲食,甚至服食口服藥物後也未能把壞膽固醇控制在理想水平8

陳醫生解釋表示,「單單使用他汀類藥物,效果理想的話可減低壞膽固醇約三成。但根據歐洲心臟學會的指引7,一般人若沒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素,壞膽固醇理想水平是低於3.0 mmol/L;如果本身有冠心病或曾經中風,要求就更嚴格,須把壞膽固醇控制至低於1.8 mmol/L甚至低於1.4 mmol/L,才合乎標準。可是,家族性遺傳高膽固醇患者的壞膽固醇,常可高至4.9 mmol/L或以上,所以單靠他汀難以達標7。」

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會董及心臟科專科醫生陳裕豪醫生

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會董及心臟科專科醫生陳裕豪醫生

近年開始使用的PCSK9抑制劑,對治療家族性遺傳高膽固醇的效果顯著。「PCSK9抑制劑令身體回收壞膽固醇的受體,有助進一步降低壞膽固醇9。研究顯示,高達九成的家族性遺傳高膽固醇患者接受PCSK9抑制劑加他汀治療後,壞膽固醇大幅下降10。有個案可以在三個月內,將壞膽固醇降低約六成11。」陳醫生表示。

最近,醫管局已將PCSK9抑制劑納入為家族性遺傳高膽固醇的專用藥物,按公立醫院及診所標準收費收取藥費2。陳醫生建議,若家族中有成員在年輕時已患上心腦血管或周邊血管病,應盡早向醫生了解是否需要接受相關檢查,「高膽固醇在早期是沒有先兆的5,若不透過身體檢查很難發覺,而將來發展至嚴重心腦血管病的風險高,所以如果家族中有這類個案,其他成員應盡早檢查,希望能及早察覺和處理。」

「關心您的心」資深會友梁先生

「關心您的心」資深會友梁先生

關心您的心:心臟病呈年輕化12

「關心您的心」資深會友梁先生表示,近年所見,病友有年輕化的趨勢,「當中有部分是家族性遺傳高膽固醇,有些則是生活和飲食習慣等因工作關係無法改善,逐漸形成高膽固醇病。我曾接觸的家族性遺傳高膽固醇患者,年輕至30多歲的也有。」

他認為,家族性遺傳高膽固醇近年已有較多人聽說過,但對於它如何形成、如何預防,大部分人仍不清楚,「例如,不少人都說高膽固醇很簡單,只要我吃清淡些便可以了。但其實並不是這麼簡單,尤其家族性遺傳高膽固醇,成因並非直接和飲食習慣有關,所以即使吃得很清淡也未必有幫助。這方面的知識需要政府和社區人士等做更多推廣。」

 

為鼓勵市民認識健康資訊,本文章由安進香港支持製作。
HK-07310-REP-2021-Oct
Date of Approval: Nov 2021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 Youngblom E, et al. “Familial Hypercholesterolemia.” GeneReviews®, edited by Margaret P Adam et. al., Univ. of Washington, Seattle, 2 January 2014.
2 Hospital Authority Drug Formulary [Internet]. Hong Kong. Hospital Authority. Available at: https://www.ha.org.hk/hadf/Portals/0/Docs/HADF_List/External%20list%2020190413/HA%20Drug%20Formulary_External%20List%20v17.1_210710%20(dated%20210629).pdf (Last access: 26 October 2021)
3 Cholesterol [Internet]. US. MedlinePlus. Available at: https://medlineplus.gov/cholesterol.html (Last access: 26 October 2021)
4 Kreisberg RA, et al. Am J Med. 1987; 82(1B):54-60
5 High cholesterol [Internet]. US. Mayo Clinic. Available at: https://www.mayoclinic.org/diseases-conditions/high-blood-cholesterol/symptoms-causes/syc-20350800 (Last access: 26 October 2021)
6 Tomlinson B, et al. Hong Kong M J 2018;24:408-15
7 Mach F, et al. Eur Heart J. 2020;41:111-188
8 Familial Hypercholesterolemia (FH) [Internet]. US.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. Available at: https://www.heart.org/en/health-topics/cholesterol/causes-of-high-cholesterol/familial-hypercholesterolemia-fh (Last access: 26 October 2021)
9 Kasichayanula S et al. Clin Pharmacokinet. 2018;57(7):769-779
10 Gencer B, et al. JAMA Cardiol. 2020:e200882
11 Sabatine MS et al. N Engl J Med. 2017;376(18):1713-1722
12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:〈全民關注心血管病〉,網站名稱: http://www.nur.cuhk.edu.hk/20210304-hkej-hk/,檢索日期:2021年10月26日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