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2-03-09 04:28:55
日報

小心!疫情隱藏社交焦慮症

分享:
小心!疫情隱藏社交焦慮症 小心!疫情隱藏社交焦慮症

Omicron爆發,對很多市民生活都帶來極大影響,尤其社交方面。但「社交焦慮症」(也叫社交恐懼症)的病人在這期間反而可能覺得比較舒服,也少了發作。精神科專科醫生張漢奇提醒,若家中有社交焦慮症患者,切勿讓他養成「現在這情況更好」的想法,應鼓勵他們待疫情放緩後積極治療。

張漢奇表示,社交焦慮症的成因通常不是單一的,「腦分泌問題、先天傾向、後天經歷等往往互相影響和強化,最後導致社交焦慮症。它的症狀,顧名思義最明顯就是對社交感到焦慮,很擔心自己處身公眾場所,例如要當著很多人面前說話,害怕自己會出醜,講錯話成為笑柄。又或很害怕被人留意,即使想起已覺害怕,因而導致逃避行為,避免在人多的場合說話,甚至盡量不出席。」

影響基本人際關係

而診斷的關鍵是,患者的這種逃避行為會影響生活,例如影響了工作、社交,甚至基本的人際關係,這樣才會診斷為社交焦慮症。

Omicron恐慌籠罩全城,很多人再度陷入零社交,但張漢奇指出,對於社交焦慮症的病人來說可能不是問題,因為不再需要在別人面前說話,不再需要對著一大班人,就算開會也只需對著電腦屏幕。「我也見過一位社交焦慮症病人,只是中學生,因為過去兩年不用上學、不用導修,只是在家中開著電腦上課和討論,他漸漸反而覺得更適合自己。」

Ad Block

零社交非解決方法

張漢奇強調,「零社交」絕不是一個解決社交焦慮症的選項,「第一,社會總有一天要全面復課、全面恢復正常;第二,零社交可能令病人覺得舒服,卻不會令病情好轉;第三,社交焦慮症若不好好處理,有可能出現併發症,包括焦慮症甚至抑鬱症,更甚的會演變成濫用酒精藥物等。」

治療雙管齊下

治療社交焦慮症,可透過心理治療及藥物治療。心理治療主要是認知行為治療,藥物則通常用血清素再回收調節劑,或者短期的放鬆神經藥物例如鎮靜劑。另一常用藥物是β受體阻滯劑,可以減低患者發作時心跳的頻率,令心跳不會太快,讓他可以鎮靜下來,減少發作的影響。

Ad Block
小心!疫情隱藏社交焦慮症 小心!疫情隱藏社交焦慮症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