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2-10-18 04:30:46
日報

小朋友W腳 需要糾正?

分享:
小朋友W腳需要糾正?

小朋友W腳需要糾正?

 「小朋友喜歡W形腳坐,需要糾正嗎?」W形坐姿相信是不少家長擔心的問題,註冊物理治療師陳啟泰指出,其實W形坐姿源於幼童的結構及肌肉發展未成熟,屬正常行為,一般3至6歲會慢慢減少。但如過程中未有減少,反而有倚賴的情況,就需要尋求專業人士協助。

W形坐姿較常見於3至6歲的小朋友,陳啟泰指,第一個成因是先天結構導致,「小朋友出生時,大腿骨與盆骨的涵接位會呈前傾的角度,令大腿骨可以內旋的角度比成年人高,因此對小朋友來說,W形的坐姿會較為舒服。」

Ad Block
小朋友W腳需要糾正?

陳啟泰指3至6歲幼童W形坐姿屬正常行為。

避免失重心

另一個原因則為小朋友的肌肉未發展成熟。陳啟泰解釋,坐的時候其實需要用到大量肌肉,包括臀部、腹肌、核心肌肉及背肌等,「幼童幾歲大時,肌肉未足以支撐到他們一個好的坐姿,但如果小朋友想坐在地下玩耍,W形坐姿就可以增加他們的坐立面面積,及減少用力,減少失去重心跌到的風險,坐的時間亦可增加,小朋友自然會喜歡這種坐姿。」

W形坐姿屬於自然發展,會隨年紀慢慢減少,及轉為其他坐姿,例如盤膝坐及直腿坐等,直到6歲,小朋友就會很少用W形坐姿,甚至不再喜歡。陳啟泰認為,家長可以觀察小朋友在3至6歲間,有沒有發展性的減少倚賴這種坐法,如果沒有減少,而且有增加的跡象,家長就應該及早介入。

Ad Block
小朋友W腳需要糾正?

度身訂造矯形鞋墊可改善X形腳和內八字腳問題。

遠或現兩大問題

陳啟泰續指,如果到6歲後繼續用這種坐姿,長遠會出現幾方面的問題,「長期用W形坐姿會令大腿骨內旋,導致大腿內側的肌肉變得繃緊,會影響小朋友日後的盆骨發展及肌力平衡。」另外,小朋友亦可能會出現X形腳或內八字腳,兩個膝頭非常靠近,走路容易絆倒,若問題持續,或會影響骨骼平衡、腰及髖關節出現痛楚及毛病。
除腳形問題,小朋友太倚賴這種坐姿亦會形成惡性循環,愈不用有關肌肉,肌肉就愈少發展愈無力,亦會愈倚賴這種坐姿,影響將來的站姿、活動及運動能力,例如出現寒背及盆骨前傾等問題。另因W形坐姿屬「偷懶」坐法,幼童的平衡力會失去發展空間,亦會減少越過中線的行為,例如左手伸向身邊右邊,間接影響小肌肉的發展,包括扣鈕及拉拉鏈等。

物理治療強化肌力

W形坐姿造成的問題,可以透過物理治療改善。物理治療師會採用手法治療,家長亦可透過簡單的家居運動,幫助小朋友伸展軟組織及強化肌力。而坐姿不良造成的X形腳或內八字腳,則可為兒童度身訂造矯形鞋墊糾正。

 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