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0-02-24 04:30:00
日報

少眨眼易患乾眼症 隨時損害角膜

分享:

相信各位都曾經歷過眼乾,這個「老是常出現」的眼睛毛病或多或少是我們用眼不當,例如經常對著電子屏幕、工作過度集中而少眨眼所致。可是,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,有眼科專科醫生指出,持續眼乾或導致角膜受損及刺痛,最嚴重可能引致視力受損,必須盡快求診找出眼乾原因。

乾眼症主要由於淚水分泌不足,或因環境而令淚水流失得較快所致,較常見的病徵包括眼睛乾澀、刺痛,眼睛甚至會乾燥得出現反射作用而流眼水。原來,女士們的乾眼問題會相對嚴重,眼科專科醫生梁子宏解釋,這或與女性荷爾蒙有關,而且女士較常在眼瞼附近使用化妝品,亦會容易導致眼乾。


眼睛發炎影響視力
坊間有指長期使用電子屏幕也會令眼睛乾涸,梁子宏指出,暫未有研究顯示兩者有直接關係,然而理論上,當人太過集中觀看電子屏幕,會減少眨眼次數,間接使眼睛疲累及乾澀,「眨眼次數少,會令眼瞼無法將眼水平均分泌至眼睛表面,當角膜得不到滋潤,變得乾燥,就會變皺及容易受損,如不及早處理,更可能導致眼睛發炎,甚至影響視力。」


梁子宏警告,一旦眼乾問題持續並且感到疼痛,需要盡快診斷作出治療。醫生首先會觀察患者的淚水分泌情況,並排除其他可能導致眼乾的原因。醫生必須準確找出病因,才能對症下藥。

Ad Block


阻塞淚管手術
面對嚴重乾眼症患者,補濕用的藥水或藥膏亦未必有效,這就可能要接受「阻塞淚管手術」,令淚水分量回復正常。梁子宏指出,淚管口可能排水出現異常,水流太快導致淚水無法正常平均分布至眼球,「塞淚管的作用正是要將排水速度減慢,從而令眼球得到穩定的滋潤。」


宜選不含防腐劑人工淚液
可是,即使出現眼睛乾澀,不少患者也不會求診,而是選擇到藥房自行購買人工淚液。梁子宏指出,這些人工淚液由透明質酸及骨膠原組成,沒有危險成分,主要用作滋潤角膜,「雖然人工淚液不需要醫生處方,但患者購買時盡量選擇不含防腐劑成分,避免對眼睛產生不良影響。」

Ad Block
使用電子屏幕如注意力太過集中,或會減少眨眼次數,間接令眼睛疲累及乾澀。

使用電子屏幕如注意力太過集中,或會減少眨眼次數,間接令眼睛疲累及乾澀。

梁子宏指患上乾眼症,或會影響視力。

梁子宏指患上乾眼症,或會影響視力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