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2-02-09 04:21:00
日報

尿頻尿急?膀胱都會過度活躍

分享:
尿頻尿急?膀胱都會過度活躍

經常有尿意?擔心突發尿急找不到廁所而拒絕與朋友行山?這些情況絕對影響日常社交!其實,這類統稱「下尿路症狀」(LUTS)的問題有可能源於膀胱過度活躍症,香港有超過一半人曾受此症困擾。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馬偉傑分享,曾有患者因工作壓力出現下尿路症狀,開會時經常要去廁所,影響日常工作。

下尿路症狀主要分為阻塞性及刺激性兩大類。就阻塞性而言,膀胱結石或男士良性前列腺增生等,都有可能造成膀胱出口阻塞而出現症狀。刺激性症狀是指神經感應或傳導異常令膀胱肌肉突發性收縮,導致患者有尿頻及突發尿急的感覺。膀胱的括約肌負責控制尿液排放,一旦括約肌與膀胱收縮不協調,就有可能導致排尿斷續及滴尿等情況出現。

影響日常生活

正常膀胱負責儲存尿液(約400至500毫升),但患者的每次排尿量可能僅剩一半(約100至200毫升),以致經常尿急。一般來說,排除已知的病因如生石或前列腺肥大等,而出現以上情況,就會歸類為膀胱過度活躍症。
馬偉傑指出,「『尿頻』沒有明確次數上的指標定義,但如果去廁所的頻密程度對日常生活造成阻礙,而且突發尿急的感覺強烈,就要特別注意。患者可透過膀胱過度活躍徵狀問卷(OABSS)作自我評估,有需要就盡快求醫。」

檢查釐清病因

醫生會先了解患者出現哪些下尿路症狀及檢查膀胱情況,馬偉傑解釋,「有些病人誤以為已經排清尿液,但有個別病人在醫生檢查時就發現膀胱因有剩尿而腫脹。」其後會做小便流速測試,透過儀器量度排尿流速,並檢查剩尿情況。一般人應該排清所有小便,若剩尿超過100至150毫升屬不正常。任何排尿問題都有可能影響腎臟,超聲波檢查可評估腎功能外,也能了解男士的前列腺是否出現增生現象,有助釐清病因。

Ad Block

減少刺激飲食

患者應減少飲用刺激性的飲料例如濃茶及咖啡等,辛辣食物也要盡量避免,以免對膀胱造成刺激。適量喝水同樣重要,不宜刻意過量過少,建議每天喝水量為1.5至2公升。馬偉傑建議患者可連續三天做「小便日記」記錄排尿情況,有助醫生了解病情。患者亦可嘗試膀胱訓練,當尿量累積到一定程度或特定時間才去廁所。

藥物治療相輔相成

膀胱訓練配合藥物治療更能做到相輔相成的效果。目前膀胱過度活躍症可透過口服藥物改善膀胱敏感問題,有助膀胱肌肉放鬆,增加膀胱容量,減少尿意出現的情況。經改良後的藥物針對性更高,減少患者出現口乾或便秘等副作用,有助提高患者的藥物依從性,詳情可諮詢醫生專業意見。

Ad Block

網上膀胱過度活躍徵狀問卷:https://www.hkua.org/oabss/
 

尿頻尿急?膀胱都會過度活躍

馬偉傑指患者容易排尿不清以致經常尿急。

尿頻尿急?膀胱都會過度活躍

網上膀胱過度活躍徵狀問卷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