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1-08-15 19:20:00

屁股痕癢丨原因不止皮膚問題 肛門搔癢可能關壓力事

分享:
其實造成肛門痕癢的成因有很多種,不一定只屬於皮膚問題,可能是痔瘡、細菌感染,甚至暗藏患癌警號!(互聯網圖片)

其實造成肛門痕癢的成因有很多種,不一定只屬於皮膚問題,可能是痔瘡、細菌感染,甚至暗藏患癌警號!(互聯網圖片)

被人家罵你「屎忽痕」當然不是味兒。但若果真的是股罅搔癢,痕痛難分而且奇癢無比,坐立難安,那又怎麼辦?不少人會認為是股癬等皮膚問題,尷尬不好意思求診而自行買藥膏塗抹了事,但其實造成肛門痕癢的成因有很多種,不一定只屬於皮膚問題,可能是痔瘡、細菌感染,甚至暗藏癌變警號。有統計約有1至5%成年人有肛門痕癢問題,好發於40至60歲中年人士,並且男性較女性發病風險高4倍!此外不少上班白領一族、中層管理人員甚至專業人士,較易出現肛門痕癢問題,原因真係估你唔到!

  1. 肛門腸道問題:肛門周邊皮膚較身體其他部位厚,摩擦時痕癢和痛感大家或會混淆。臨床上7成以上的肛門痕癢由肛門或腸道問題誘發,最常見為痔瘡和肛裂(共佔約3成),但原來還有2成機率是來自腺瘤性息肉、大腸癌與肛門癌,不得不提防。
  2. 皮膚問題:肛門周邊皮膚如有接觸性皮炎、濕疹或銀屑病,都會引致肛門痕癢。另外過敏性皮炎如小兒尿片、尿布經常接觸臀部,或對清潔用品、護膚品有過敏反應,都會誘發痕癢。
  3. 細菌、真菌與蟯蟲寄生感染:股間環境潮濕、股間摩擦也是多汗區域,容易孳生細菌和真菌。如黴菌感染到大腿內側、臀部、會陰等私密部位,會能引發的股癬;如長期穿著緊身褲、肥胖、長者、糖尿病和免疫力低下的人,容易因念珠菌感染引致痕癢;不當性行為引起的性病如梅毒、淋病、衣原體感染等,都會令肛門痕癢。此外比較罕見的生蛇(帶狀疱疹),如果患處不幸位於臀部都會有痕痛不堪。再者,腸道寄生蟲「蟯蟲」也是兒童肛門痕癢的常見原因。
  4. 皮膚刺激:如果日常個人衛生不佳,如失禁排泄物溢出,污染皮膚帶來刺激,一樣會令部位痕癢;相反,如果平日過度清潔臀部,如用力擦洗臀部、如廁後大量使用濕紙巾,同樣會刺激皮膚引起痕癢。

為何專業人士易肛門痕癢?
白領一族、中層管理人員或專業人士工作壓力沉重,經常會飲用大量咖啡或濃茶提神,當中的咖啡因能引起特發性肛門痕癢。原因是咖啡因引起肛門括約肌的壓力降低、肛門反射過度以及未消化的食物刺激肛門周邊皮膚,從而引起痕癢。其餘如乳酪、番茄、茄汁、朱古力和果仁,部分人進食後都會有痕癢反應。此外情緒緊張、壓力大、抑鬱、飲酒吸煙等,原來都能誘發痕癢問題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