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2-12-15 12:00:00

常見眼疾 | 經常眼乾攰原來乾眼症作怪?置之不理恐有損視力

資料由客戶提供

分享:
常見眼疾 | 經常眼乾攰原來乾眼症作怪?置之不理恐有損視力

現今都市人長期使用電子產品、配戴隱形眼鏡、處於乾燥空間,眼睛容易乾澀和疲累,便會滴潤眼眼藥水,以即時紓緩,但發現不適情況卻轉眼間打回原形?此時便要提高警覺——乾眼症可能已找上門。要知道乾眼症為眼疾之一,其症狀不只有眼乾,如果缺乏即時治療或會導致角膜破皮、結膜損害,甚至造成無法逆轉的後果,其嚴重程度絕對不容輕視。要擺脫乾眼症,除了從日常生活習慣著手,現時的治療技術已十分先進方便,更治標治本。

乾眼症症狀多樣化,該如何判斷?

8項乾眼症狀。

8項乾眼症狀。

眼睛表面的淚膜由脂質、水液和黏液層所組成,其中一層出現分泌不足或分佈不均勻,便可以令眼睛滋潤不足,引致乾眼症。

而常見高危人士包括︰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人士、長時間注視電子螢幕人士、長期服用藥物如血管收縮劑及抗抑鬱藥、長時間處於乾燥環境如有冷氣或暖氣的室內地方、以及在陽光下暴曬、免疫系統疾病患者如關節炎、糖尿病、 甲狀腺疾病等,以及約45歲以上的更年期婦女。

若是高危一族,又已出現評估上多種症狀,便要盡快求醫,接受專業的乾眼症測試。希瑪眼科中心提供的乾眼症診斷會由眼科專科醫生先詳細問診、檢查眼瞼和角膜,再以兩大常見診斷測試——淚液分泌試紙測試及裂隙燈淚膜破裂測試,以判斷患者乾眼症的嚴重程度。

如何有效治療乾眼症?

乾眼症為慢性疾病,需長期接受治療增加眼球表面的淚液、增加淚水分泌和減少淚水蒸發,以減輕症狀。

三大常見治療方案。

三大常見治療方案。

有研究發現,逾六成乾眼症與「缺油」有關,即出現瞼板腺功能障礙。因此針對「缺水型」乾眼症,人工淚液或塞淚管的治療方法未必能有顯著效果,而彩光治療則能作出針對性治療。彩光治療由眼科專科醫生主理,安全、便捷且較為治標治本,還能減少患者對人工淚水的依賴,近年已越來越普及。

乾眼症延誤治療可大可小?

礙於乾眼症的症狀實為普遍,大多數患者只使用潤眼眼藥水紓緩,便不以為然。正正此錯誤觀念令治療延誤,未能對症下藥而病情惡化。長期不適和處理不當不但影響日常生活,對眼睛造成的損害更是難以挽回,除了引發結膜炎,缺乏淚水滋潤還可能刮傷眼球,令角膜破皮,最嚴重甚至會導致視力下降。

缺水並非眼乾的必然成因,使用潤眼眼藥水只是權宜之計,應及早求醫對症下藥。

缺水並非眼乾的必然成因,使用潤眼眼藥水只是權宜之計,應及早求醫對症下藥。

一旦受乾眼症症狀持續困擾,應盡快向眼科專科醫生求醫,了解清楚眼乾成因及所患的乾眼症類別,接受針對性治療。雖然乾眼症是慢性眼疾,但只要得到適當治療,以及配合日常生活習慣上的改變,如多眨眼、避免長期配戴隱形眼鏡及熱敷,便能有效穩定病情,減輕症狀。

查詢乾眼症治療可致電希瑪眼科︰3956 2026

參考資料:

希瑪眼科中心——乾眼症:bit.ly/3WavgNZ

Ad Block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