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2-11-09 13:26:49

心悸|瞓到一半痛醒!小心「心血管痙攣」或猝死

分享:
心血管痙攣(俗稱心血管抽筋),是指心血管平滑肌不正常收縮,使血管的全部或部分狹窄,導致患者突發性心肌缺氧,若不事前預防或及時投藥,更將引發心絞痛(INOCA)或心肌梗塞(MINOCA)。

心血管痙攣(俗稱心血管抽筋),是指心血管平滑肌不正常收縮,使血管的全部或部分狹窄,導致患者突發性心肌缺氧,若不事前預防或及時投藥,更將引發心絞痛(INOCA)或心肌梗塞(MINOCA)。

近日天氣轉涼,進入心血管疾病好發期,一位27歲患有甲狀腺亢進的游小姐,常在睡覺時感覺胸悶、心悸、甚至痛醒,導致夜不成眠,經核子醫學掃描發現有心肌缺氧狀況後,以「心導管心血管痙攣誘發檢查」診斷出是心血管痙攣,服藥後夜間不適的症狀才終於緩解。

 

血管痙攣與心肌缺氧相關 嚴重恐猝死

台北醫學大學教授暨雙和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洪明佑表示,心肌缺氧常見的機理有兩種,一種是運動時因血液供給不及造成的供給缺氧,另一種則是非運動時由心血管痙攣等原因引起的需求缺氧。據國際醫療科學期刊《IJMS》研究顯示,台灣急性冠心症患者中,就有高達57%的患者患有心血管痙攣,顯示心血管痙攣與心肌缺氧具高度相關性。

心血管痙攣(俗稱心血管抽筋),是指心血管平滑肌不正常收縮,使血管的全部或部分狹窄,導致患者突發性心肌缺氧,若不事前預防或及時投藥,更將引發心絞痛(INOCA)或心肌梗塞(MINOCA),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昏厥、心衰竭及猝死,不可不慎!

心血管痙攣

心血管痙攣是指心血管平滑肌不正常收縮,使血管的全部或部分狹窄。

藥物抑制心血管平滑肌收縮 應避免吸煙、喝酒與熬夜

心血管痙攣好發族群介於4070歲、年齡層偏低,其中吸煙、喝酒、服用興奮劑藥物或甲狀腺亢進等都會增加心血管痙攣風險。研究更顯示,吸煙、年紀和C型反應蛋白是重要的危險因子。目前證據顯示心血管痙攣是心血管阻塞和糖尿病的前兆,早期發現可避免心血管阻塞。

臨床治療上,常以口服鈣離子拮抗劑或口含硝化甘油做及時治療,透過抑制心血管平滑肌的收縮,達到緩解心血管痙攣的作用。

甲亢

除煙酒外,甲亢也會增加心血管痙攣風險。

心血管痙攣血壓低、心跳慢 胸悶痛或心悸應立即就醫

洪明佑表示,欲辨別心血管痙攣可以從兩個方向著手,首先是時間點,心血管痙攣好發時間點為休息及夜間睡眠時,這是與其他心血管疾病最明顯的差異之一;再者血壓與心跳也是重要關鍵,不同於心血管阻塞造成的血壓升高與心跳加快,心血管痙攣發作時,患者的血壓通常偏低且心跳偏慢,因此民眾如有在休息或睡眠時,感到胸悶、胸痛或心悸或以上症狀,都應盡速就醫檢查。

【本文獲「健康醫療網」授權轉載。】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