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2-12-19 04:30:40
日報

天氣凍血壓高 心臟科專科醫生教你冬天護心7大貼士

分享:
冬天護心7大貼士

冬天護心7大貼士

這兩天是今年入冬以來最低溫的日子,四季分明固然很多人都喜歡,但冬天也是一些病的高發季節,例如冠心病為其中之一。心臟科專科醫生梁世宙便為大家講解「冬天護心貼士」。

 

浸浴 浸溫泉

浸浴或浸溫泉,亦要小心溫差問題。

梁世宙表示,冬天的低溫令心臟負荷較大,「當皮膚感覺凍,想保暖,血管便會收縮,而這樣會令血壓上升,繼而心臟需要更大的力度才能維持功能,對心臟造成一定的壓力和負擔。同時由於血壓上升,比平日有較高風險引發急性心肌梗塞,即心臟病發。冠心病患者不論是隱性,或曾患冠心病接受治療,在冬天病發的風險更高。」因此,最基本要做好身體保暖,減低風險。

行山勿太早出發

新冠疫情漸趨平穩,行山成為香港人其中一種熱門活動,梁世宙強調,冬天行山有幾件事必須注意,「首先不要太早出發,雖然一般都在早上行山,但應避免天未亮便出發,最好稍遲一會,太陽出來、氣溫略為上升才起行。其次是出發前須確定有足夠衣物保暖,建議『洋葱式穿衣法』,多帶幾件不同厚薄的衣物,甚至帽子、頸巾等,隨時可按需要更換。」

梁世宙

梁世宙提醒冬天運動要注意保暖、熱身和補水。

注意熱身補水

而另一件重要的事,就是行山前熱身10至20分鐘,「這是很多人都忽略的,因為覺得行山不屬於劇烈運動,於是等齊人便起步。其實起步前做熱身、拉筋等,讓肌肉有足夠的準備,對護心也很重要。」梁世宙認為,「另一件常被忽略的是補充水分,不少人冬天行山覺得出汗不多,不需飲太多水,其實正因為天氣凍,山上風又大,身體水分從皮膚流失的速度更高,所以必須注意水分的補充。尤其若本身有高血壓,行山時不注意補充水分,血液容易變得濃稠,加上其他因素,便可能有較高風險誘發心臟病。」此外,也要注意避免獨自行山,以及穿較鮮色的衣物。

病發須通波仔

一旦急性心肌梗塞,現時有兩種處理方法:使用溶血藥,或做通波仔手術。梁世宙指,「只要情況許可的話,醫生一般都會建議通波仔,因為數據顯示,急性心肌梗塞接受通波仔的存活率,遠比使用溶血藥高。當急性心肌梗塞,盡快通波仔令血管回復暢通,便可救回愈多心臟肌肉,減低隨後的死亡率及其他併發症。」

保暖方法丨醫生教路:3招袪寒 可保「頭寒足熱」(am730製圖) 保暖方法丨醫生教路:3招袪寒 可保「頭寒足熱」(am730製圖) 保暖方法丨醫生教路:3招袪寒 可保「頭寒足熱」(am730製圖)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