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心臟病
2022-06-02 04:30:50
日報

空氣差 易有心臟病?

分享:
空氣差 易有心臟病? 空氣差 易有心臟病? 空氣差 易有心臟病?

空氣污染影響身體健康,很多人都會聯想到呼吸系統疾病,例如咳嗽、哮喘,甚或肺炎等。原來吸入太多空氣中的有害物質,都有可能危害到心臟健康,增加中風或者急性心臟病發的風險。

心臟科專科醫生盧家業表示,據世界衛生組織於2012年發表的報告,全球有700萬人因為空氣污染而死亡,當中有34%死因是心血管疾病,另有兩成是由於中風,佔據了所有個案的一個不小比例。

加劇粥樣硬化

究其原因,原來空氣污染物包括了二氧化氮、二氧化硫、一氧化碳,以及微細懸浮粒子PM2.5,會直接和間接地損害心臟血管。盧家業解釋,「這些污染物會直接影響心血管,增加粥樣硬化的程度,亦即令血管收窄;其次,空氣污染會增加人體氧化壓力,導致血管發炎情況加劇。血管發炎的時候,會使粥樣斑塊的不穩定性增加,較易出現破裂,繼而引起心臟病發或者中風。」

動脈內膜中層厚度增加

另一方面,中大醫學院去年亦發表研究報告,搜集了香港、澳門及內地多個省市共1,656名成年人的數據,發覺來自PM2.5濃度高地區人士,比起濃度低地區人士,其頸動脈內膜中層厚度(IMT)增加了8%。IMT可作為早期血管硬化指標,而這8%的差異會令中風比率上升41%、急性心臟病發比率上升43%,不容忽視。

對抗三高

空氣污染看似無法對抗和避免,但對於心腦血管疾病更重要的風險因素——三高,仍然可以靠自己改變。盧家業認為,「肥胖、不健康飲食習慣如高脂肪飲食及反式脂肪食物、缺乏運動、壓力、吸煙都有可能引致三高。如膽固醇過高,就會令斑塊形成,引致動脈血管收窄甚至栓塞,過程稱為粥樣硬化;若有高血壓,除了同樣引致粥樣硬化外,還會直接影響心臟功能。當血管的壓力高,心臟便需要更大力去泵血,才可泵出正常的血流量,長遠會令心肌變厚,增加心臟衰竭風險。」

Ad Block

定期檢查身體

值得一提是,三高並不一定會出現徵狀,很多時要做身體檢查才會知道,盧家業建議40歲以上男性和45歲以上女性應定期做a身體檢查。若發現有三高問題,就要改變生活習慣,有需要的話更應用藥物雙管齊下去處理,減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。
 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