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17-10-19 06:00:00

忽略警號錯失預防機會 脆性骨折或由 骨質疏鬆引發

分享:

明天是世界國際骨質疏鬆症日,一項涵蓋香港的國際調查發現,很多曾經發生脆性骨折的病人,不知自己的骨折是由骨質疏鬆症引起。香港骨質疏鬆學會表示,部分病人因不知道或誤以為骨質疏鬆無得醫,即使出現首次骨折的警號,也錯失治療的黃金機會,令他們承受再次發生脆性骨折的風險,病人可能因此而需要輪椅代步甚至要長期臥床。


國際骨質疏鬆基金2017年調查顯示,受訪的50名本港脆性骨折病人中,近九成半病人指骨折損害其生活質素,但多達三分二人不知道骨折或由骨質疏鬆症引起,而近六成人不知道或不相信自己可能會再次骨折。


香港骨質疏鬆學會會董黃仕雄(圖)表示,過去的研究顯示,發生過脆性骨折的病人,其他部分發生骨折的風險會上升高達十倍。而臨床亦有些病人,在五十多歲便因為跌倒便導致骨折,最初發生在腕骨,但幾年後到腳踝或腰椎骨折,再過數年更發生較為嚴重的髖骨骨折。他稱,髖骨骨折的影響可以十分嚴重,一項本地研究便發現,逾一成六髖骨骨折病人需要入住老人院,70%病人活動能力減退,而多達17.3%病人更於一年內死亡。


骨質疏鬆可以毫無症狀,黃仕雄提醒市民,若出現脆性骨折,即在站立的高度或以下跌倒也引致骨折、脊椎像威化餅被「撳扁」一樣,又或長者身高矮了幾吋,便要提高警覺,建議接受檢查是否有骨質疏鬆,若及早把握治療時機。目前可利用口服或注射藥物處增加骨質密度,預防再骨折。

Ad Block


 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