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4-03-04 12:25:00

急進減肥或會愈減愈肥? 過度節食運動易反彈 世界肥胖日教你有效減重

資料由客戶提供

分享:
急進減肥或會愈減愈肥? 過度節食運動易反彈 世界肥胖日教你有效減重

急進減肥或會愈減愈肥? 過度節食運動易反彈 世界肥胖日教你有效減重

人人都話要運動節食減肥,但不少人卻越減越肥?!

全因身體有個很強的求生機制,當進入飢餓狀態,例如過分節食(甚至斷食)時,便會找方法去維持生命。方法之一是新陳代謝自動變慢,此時不論做多少運動也難以減肥,甚至食少少吸收多多,有機會愈減愈肥。

香港肥胖學會主席吳文玉醫生

香港肥胖學會主席吳文玉醫生指出,踏入青春期後至二十多歲時養成的壞習慣影響尤其深遠,此階段暴飲暴食缺乏運動容易將體內脂肪定位推高,至成年時身體便會界定這個高脂肪量是正常的脂肪量,因而令很多減重人士遭遇平原期減不下去,甚至反彈至原來的體重。另一方面,過度急進減肥一般難以持續,當恢復正常飲食體重會迅速回升,而且更容易引發暴飲暴食。過度限制飲食亦會影響新陳代謝及身體荷爾蒙,令之後的減重變得更加困難。

持之以恆才是減肥正道

雖說要減肥成功離不開支出大於吸收,即少食多運動,說時容易做卻難,因為減肥要持久堅持,更要找對方法,以及尋求專業人士協助。正常來說大部份人要減掉3-5%體重不算太難,但原來大腦有機制會阻礙減肥進程,當需要減重5-10%甚至更多時,大腦會發出訊號阻止體重流失,此時便需要藥物及手術等輔助,方能輕鬆減肥,也令效果得以長時間維持,因此「減肥是終身事業」並無虛言,必須循序漸進地將體重控制變成生活習慣的一部份,均衡飲食控制卡路里攝取,每日進行30-45分鐘帶氧運動擴大輸出,再配合適量負重運動增加肌肉力量維持新陳代謝,從而提升脂肪燃燒率。

肥胖症治療建議

肥在起跑線?兒童肥胖易令身心受損

香港肥胖學會創會主席袁美欣醫生

港童超重及肥胖的比例在2019-2021年間急增46%(初小)12%(初中),絕對不容輕視。時至今日仍有很多時家長認為小朋友肥肥白白才是健康可愛,卻容易忽略肥胖是大部份慢性病的根源。研究指出小朋友持續肥胖至成人階段,患糖尿病的風險多5倍,心臟病、高血壓和高血脂等心血管風險亦高23倍。胖女孩或會提早發育,將來長大後較易患有多囊卵巢症;而胖男孩亦有機會出現胸部發育。香港肥胖學會創會主席袁美欣醫生提醒家長,切忌因為子女年紀小而忽視肥胖症的嚴重性,因為肥胖對兒童的身心理健康影響深遠,容易導致缺乏信心 ,自我形象偏低。

胖爸媽子女八成會肥胖

不良飲食習慣及缺乏運動是兒童肥胖的根源,而遺傳亦是主因之一,胖爸胖媽的子女有八成機會肥胖,父母只有其中一方肥胖的話,子女亦有四成機會肥胖。醫生在診斷肥胖症時,會探討患者甚麼時候開始肥胖,以及肥胖的速度率,並要了解其日常生活、飲食習慣及運動量,以及是否有情緒問題而出現暴飲暴食的情況等;同時亦要檢查是否已出現併發症,從而制定合適的減重方案。

減重需由全家總動員

要幫小朋友減肥,不能單靠命令子女戒吃零食及多做運動,而是需要整個家庭配合才能事半功倍。家長要以身作則做好榜樣,全家一起建立均衡飲食的飲食習慣,少吃外賣,多在家烹調少糖、少鹽、少油,多菜小肉的菜式。小朋友每天應最少進行60分鐘的中強度運動,家長可陪同子女一齊建立及實踐恆常運動習慣。現時亦有藥物可以幫助小朋友減肥,如果屬於病態性肥胖,甚至可做減重手術。不過最重要還是改善生活習慣,以免體重經常反彈。

Q:    現時有什麼主流減肥藥物?

A:    目前香港可以使用的處方減肥藥物主要分為三大類別,一類是俗稱排油丸的藥物,減少身體吸收的油份,但有機會導致肚瀉嚴重失禁;第二類是中樞作用藥物,透過刺激腦部增强飽肚感及抑制飢餓感,不過並非人人適用。第三類較新型藥物腸泌素GLP-1類似物,令腦部產生飽肚的訊號,降低飢餓的訊號從而減少進食份量,副作用相對輕微。有研究指出,這類藥物除了助你減輕體重達10%-20%之餘,會有其他額外健康的幫助,例如降低血糖、血壓及膽固醇等。

Q:    小朋友適合用藥減肥嗎?

A:     美國兒科協會2023年最新指引,建議12歲或以上的小朋友若BMI>35,或BMI>30及有多於一項併發症,可於早期考慮使用藥物治療輔助減肥。

Q:     用藥以後是一世都要用藥?

A:     藥物主要作用是輔助減肥,當減至理想體重後便可停藥,但如果生活習慣不作調整,繼續暴飲暴食,體重必然回升。

Q:     減肥只為貪靚嗎?

A:     肥胖症是一種慢性病,體內積聚過多脂肪從而增加中風、心血管疾病、二型糖尿病和特定部位癌症的風險。值得注意的是,內臟脂肪(即囤積在腹腔內或內臟器官周圍的脂肪)比皮下脂肪危害更大,因此即使BMI正常,有中央肥胖 (即大肚腩)的人士同樣要積極減肥。

本健康教育資訊由吳文玉醫生及袁美欣醫生提供

鳴謝︰

Ad Block
香港肥胖學會

歷盡所有減肥偏方 原來睇醫生最有效

世界肥胖日關懷大使 陳志雲

對儀容一絲不拘的陳志雲(Stephen Chan),誰又想到他曾經在無休止的「暴飲暴食」和「瘋狂減肥」之間不斷輪迴,與「肥胖」糾纏不清已經超過一甲子呢!

Stephen甫出生已是12磅的巨嬰,小學時期身型向橫發展,連坐校車都要交雙倍車資;大學時曾經試過考試前臨出門口才發現家中所有褲都穿不下;成年後體重更突破220磅大關。直至有一年,被廣播界的前輩當頭棒喝,終於令Stephen 意識到一路胖下去不是辦法,原來肥胖不單單是外觀問題,更加反映出一個人的自我管理的能力,從40歲開始,正式與「減肥」兩字結下不解之緣。

這些年來,Stephen 坦言在減肥戰場上成功過又再失敗過,高峰期曾經減掉60磅至160磅,但轉頭體重又反彈上200磅,節食運動168KETO斷食幾乎什麼方法都試過,千辛萬苦瘦下來,然後又忍不住口不斷吃到脹起來!歸根究底是用錯方法,搏命減肥期間過度抑壓自己,一見到成績又控制不住吃得更多!多年來一直在拼命減和拼命吃之間掙扎,嚴重影響情緒和睡眠質素。

Ad Block
Stephen 10歲已經達120磅,成年後更多突破220磅大關。 Stephen 10歲已經達120磅,成年後更多突破220磅大關。

直至最近Stephen 終於的起心肝面對肥胖問題,向醫生求助,在心理治療師、營養師、運動治療師及減肥藥物的配合下,徹底糾正過往斷食後暴飲暴飲的錯誤觀念,現時他每隔4小時便會進食,每天平均食5餐,口痕時亦可以淺嚐健康零食,以前所未有的輕鬆心態來減掉肥肉,恢復正常體重,更義務擔任今年的「世界肥胖日關懷大使」,向公眾呼籲:「肥胖是疾病,千萬別畏疾忌醫,一定要向醫護人員尋求協助。」

世界肥胖日推廣影片

本健康教育資訊由諾和諾德香港有限公司全力支持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