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4-01-02 04:29:56
日報

患無精症 仍有生育機會

分享:
患無精症 仍有生育機會

患無精症 仍有生育機會

有研究數據指出,香港不育診所近400名男性新個案中,36%診斷為「無精症」;2021年意大利研究亦指,曾患新冠康復男性,20%男士精液完全沒有精子,情況不容忽視!幸而找出真正原因之後亦有方法治療,得以生兒育女。

生殖醫學專科醫生翁淑菲表示,「正常男士一次射精,精液大約2至5毫升,精液內應該帶有精子。如果射精出來的精液內完全沒有精子,就稱為『無精症』,難以自然生育。」

生殖醫學專科醫生 翁淑菲

翁淑菲指患者毋須太沮喪,有醫學方法可助他們生育。

成因多樣

正常情況下,大腦發出激素訊號,刺激精子在睾丸中產生,在附睾中完成發育,移動到輸精管,之後與精液一起射出體外。無精症的成因有幾大類:
1. 阻塞性無精症:輸送精子的管道阻塞,令精子無法到達精液。可能是先天性無輸精管,也可能是過往腮腺炎或性傳染病等的感染,導致管道阻塞。
2. 非阻塞性無精症(睾丸衰竭):睾丸功能下降,無法正常製造精子。原因可能是遺傳病如克蘭費爾特綜合症或Y染色體微缺失、化療、電療、精索靜脈曲張、睾丸未降或某些藥物導致。部分個案原因不明。
3. 下丘腦或腦下垂體問題:大腦無法發出激素訊號來刺激精子的產生,原因包括腦腫瘤、腦部手術或電療史、基因缺陷等,並不常見。
4. 逆行射精:在性高潮期間精液進入膀胱,而不是通過陰莖射出體外。糖尿病、前列腺或膀胱手術史、脊髓損傷或某些血壓或情緒障礙藥物等可引起。

未必有症狀

許多患者並不察覺問題,直至受孕困難(不育)求醫時才發現。取決於病因,部分患者也會出現一些徵狀,翁淑菲續指,「睾丸衰竭的男性可能因男性荷爾蒙低而性慾下降,或有性功能障礙;逆行射精者在性高潮時可能只有很少或沒有精液射出,但及後小便會尿液混濁,因當中混有精液。」

高溫

男士應避免高溫環境,因熱力會影響造精功能。

檢查助找確切病因

生殖醫學科及泌尿科醫生會為患者做身體檢查、精液及尿液、抽血檢驗腦下垂體和男性荷爾蒙等,以助確診和找出成因,並決定最佳治療方案。翁淑菲認為,「即使被診斷患有無精症,也毋須太沮喪。依照不同的病因,生殖醫學科及泌尿科醫生會採取不同的治療方式,還是有機會成功受孕的。」

針對病因制訂對策

阻塞性無精症者可考慮重建手術以疏通阻塞,或以手術直接從睾丸取精進行試管嬰兒。睾丸衰竭也是通過手術取精,其成功率取決於確切的病因。至於下丘腦或腦下垂體問題,需要注射激素以刺激睾丸製造精子。逆行射精人士可考慮停止相關致病藥物,或從尿液中提取精子用於輔助生殖治療。翁淑菲最後提醒男士,應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,「不吸煙、保持健康的體重、定期運動。應穿寬鬆的褲子,並避免暴露在溫泉或桑拿等高溫下,因為熱力會殺死精子及影響睾丸造精功能。」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