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19-07-29 05:15:00

慢性蕁麻疹 可達完全控制

分享:

蕁麻疹即平時所說的風疹或風癩,皮膚會腫脹、出現大小不一呈環狀的紅斑,而且會有痕癢及灼熱感。雖然多數起得快、退得快,但有部分個案可以每天都在身體多處出現疹塊。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指出,如果情況持續6星期或以上,便有可能患上慢性蕁麻疹。
 

急性蕁麻疹是常見的皮膚問題,主要成因包括致敏原(蛋、花生、昆蟲)、環境(壓力、情緒、溫度等)、免疫系統問題和藥物,一般24小時後就會消退;而慢性蕁麻疹則分為自發性和誘發性兩種。


嚴重可致命
慢性自發性蕁麻疹多發於20至40歲人士,女性患者較多。陳湧指出,「當體內免疫球蛋白IgE濃度高,並黏上肥大細胞的話,肥大細胞就會釋放組織胺及其他炎症因子,從而產生風疹塊、血管性水腫和痕癢。」其中血管性水腫屬皮膚深層出現蕁麻疹的徵狀,於黏膜下層、真皮底層和皮下組織出現突發性紅腫,多發生於眼皮、耳朵或咀唇位置,由於需要較長時間才消失,若發生於喉嚨、舌頭或肺部,就有可能影響呼吸而有性命危險。


影響生活質素
皮膚經常腫脹及痕癢,大大影響患者的外觀和生活質素,甚至有研究顯示慢性自發性蕁麻疹對生活的影響,與銀屑病或過敏性濕疹的困擾程度差不多。診斷時,醫生會仔細查問病歷及作身體檢查,有需要時會做皮膚測試,找出致敏原。現時治療蕁麻疹的國際指引,陳湧表示會以完全控制為目標,第二代H1型抗組織胺是主要治療方法,但如果加大至4倍劑量都無法控制病情,可以考慮使用較新型的藥物「奧馬珠單抗」。
 

陳湧指現時已有方法可好好控制蕁麻疹。

陳湧指現時已有方法可好好控制蕁麻疹。

阻止活化肥大細胞
奧馬珠單抗屬人類單克隆抗體,專門針對誘發蕁麻疹的免疫球蛋白IgE,當兩者黏上之後,就可阻止活化肥大細胞,等於抑制了組織胺的分泌。陳湧表示,「評估蕁麻疹的活躍程度,可用『UAS7』作指標,用痕癢程度及蕁麻疹塊數作評估,分數愈高愈嚴重(0至42分)。有研究比較奧馬珠單抗和安慰劑,結果發現使用奧馬珠單抗12周後,有66%人UAS7分數低於6分,甚至有44%人為0分,沒有痕癢及疹塊,情況理想。」陳湧特別提醒,使用奧馬珠單抗或會出現頭痛、鼻竇炎、上呼吸道感染或關節痛等副作用,如有疑問可向醫護人員查詢。


治療效果理想
任職護士的許小姐今年39歲,2012年手部開始出現蕁麻疹,漸漸蔓延至腳、頭、額頭及面部,如「關公」一樣變成橙紅色,並出現血管性水腫,初時以為只是敏感,可是紅腫情況隔日出現,全日都感到痕癢。後來確診慢性自發性蕁麻疹,服用大量抗敏感藥、口服類固醇也沒法解決問題,晚上甚至要抓至皮膚破損,讓痛感蓋過痕癢,再加上處方安眠藥才可睡上數小時。後來奧馬珠單抗可在港使用,許小姐首次注射之後,當晚已見明顯改善,可以好好睡一覺,翌日更只餘下三數粒蕁麻疹,面部亦沒有血管性水腫。經過6個月的療程後可以停藥,目前情況依然穩定。
 

許小姐治療前後分別明顯。

許小姐治療前後分別明顯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