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19-03-21 06:00:00

成日鼻塞 未必鼻敏感

分享:

經常鼻塞、流鼻水、打噴嚏,直覺會認為是鼻敏感,但原來成因未必是鼻腔內發炎,而是結構性問題,其中一個可能性就是鼻中隔彎曲,除可能影響鼻的外觀,嚴重者甚至會引起頭痛、面痛等問題。如果鼻塞等問題久醫不愈,不妨找專科醫生詳細檢查。

簡穎妮(左)及古先生(右)認為經常鼻塞和流鼻水,應檢查是否鼻腔結構問題。

簡穎妮(左)及古先生(右)認為經常鼻塞和流鼻水,應檢查是否鼻腔結構問題。

港怡醫院耳鼻喉科專科顧問醫生簡穎妮指出,鼻中隔是兩邊鼻腔之間的軟骨薄壁,用以支撐鼻樑,會因先天或後天原因導致鼻中隔彎曲,後者成因多是創傷,如年輕時運動受創,成長期間「愈生愈歪」,又或者是手術的後遺症等。

或影響外觀
鼻中隔彎曲除可引致鼻塞、頭痛、面痛等問題外,日常運動會覺得呼吸氣流不足、專注力減低,影響工作和讀書,亦會因多用口呼吸而有口乾及口臭,同時容易誘發鼻竇炎;如本身有睡眠窒息問題,鼻中隔彎曲或使之更嚴重。簡穎妮表示,「如果鼻中隔彎曲出現在成長時期,並造成長期鼻塞,會因長時間用口呼吸,而減慢了面頰及下顎發育,造成上顎牙齒看起來像哨牙的『腺樣體面』,形響外觀。」
如果有以上問題,加上長期用藥也未能改善鼻塞,又或用呼吸機亦未能幫助睡眠窒息,甚至以前鼻子曾經歷創傷、外觀可看出鼻樑有扭曲等,便有可能是鼻中隔彎曲,宜找專科醫生檢查。

Ad Block

手術可根治
若確定是鼻中隔彎曲,簡穎妮表示醫生會先處方藥物紓緩鼻膜腫脹問題,如抗組織胺、類固醇噴劑或減充血劑等,如果沒有效果,就要考慮透過手術還原正常鼻腔結構,「鼻中隔成形術可以矯正彎曲的鼻中隔,使呼吸回復暢順。手術切口在鼻腔內,故沒有外在的疤痕,手術約45分鐘便完成。如果情況較嚴重,或問題是由於鼻樑創傷所導致,可考慮同時矯直鼻樑,還原鼻子的外觀。」簡穎妮提醒,術後除要服用抗生素外,也要每天以生理鹽水洗鼻減低感染風險。

Ad Block

呼吸變暢通
53歲的古先生長年受鼻敏感困擾,經常鼻塞和流鼻水,影響睡眠及日間工作,專注力難以集中,更曾自行購買抗敏感藥及噴鼻藥水使用,但未能治本,甚至產生藥物依賴愈用愈多。後來醫生檢查後發現鼻下甲肥大發炎,並有鼻中隔彎曲問題,鼻腔兩邊收窄並互相觸碰,導致鼻塞及誘發鼻敏感症狀。醫生處方藥物無效並證實屬結構性阻塞問題之後,為古先生以鼻下甲減容手術、鼻中隔矯形、鼻中隔重建手術作治療。術後古先生形容呼吸「前所未有地暢通」,更發現鼻敏感只屬輕微情況,毋須再用藥,睡眠質素亦有所改善。

Ad Block
紅色部分為鼻中隔,若出現彎曲,或影響患者的呼吸。

紅色部分為鼻中隔,若出現彎曲,或影響患者的呼吸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