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3-08-11 12:13:13

骨質疏鬆|我有骨質疏鬆症狀嗎?有甚麼預防方法?骨質疏鬆吃甚麼?

分享:
骨質疏鬆|我有骨質疏鬆症症狀嗎?有甚麼預防方法?骨質疏鬆吃甚麼?

骨質疏鬆|我有骨質疏鬆症症狀嗎?有甚麼預防方法?骨質疏鬆吃甚麼?

受到人口高齡化影響,台灣2018年已由高齡化社會轉為高齡社會。骨質疏鬆症是老人醫學與流行病學的重大議題。世界衛生組織(WHO)認定骨質疏鬆症是全球僅次於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重要疾病。在台灣,研究顯示髖骨骨折發生率是亞洲區第一,全世界第九;近年來發現極高脆性骨折風險病人之骨折最為嚴重,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,甚至增加死亡率。

診斷骨質疏鬆 骨密度T>-2.5也中招

國泰綜合醫院骨科主任林希鼎指出,骨質疏鬆症的診斷可依據(1)臨床病史證實為低創傷性骨折或(2)依據骨密度T≤-2.5來判定。而T≤-2.5時則診斷為骨質疏鬆症,若還合併有脊椎、髖部或遠端橈骨骨折則稱為嚴重性(或確定性)骨質疏鬆症,而當發生低創傷性骨折(如遠端橈骨、髖部,或脊椎壓迫性骨折)的時候,即使骨密度T>-2.5也可以診斷為骨質疏鬆症。

壓迫性骨折

當骨質流失密度下降,胸椎有可能出現壓迫性骨折。

骨質疏鬆|骨質三十多歲達到高峰

林希鼎主任表示,正常人的骨質從出生後慢慢增加,到三十多歲會達到高峰,然後維持穩定的平台。此時,若你的骨質能儲存較高的骨量,當然也能減少以後發生骨質疏鬆的風險。身為女性直到停經期骨質開始慢慢下降,男性則從60歲以後慢慢減少,這是原發性的骨質疏鬆。

胃酸倒流可否飲咖啡?(am730製圖) 胃酸倒流可否飲咖啡?(am730製圖) 胃酸倒流可否飲咖啡?(am730製圖) 胃酸倒流可否飲咖啡?(am730製圖)

骨質疏鬆|預防勝於治療 危險因子要當心

林希鼎主任說明,即使已發生第一次骨折,仍可有效防範第二次骨折的發生。防治骨質疏鬆症,應提高巔峰骨量、減少骨流失、預防跌倒、避免骨折。非藥物治療方面應確切改善日常生活行為,戒煙、戒酒、減少含咖啡因飲品與避免攝取過多鹽分,去除危險因子,攝取適量之鈣和維他命D,從事負重運動、肌力增強運動和平衡訓練等,以改善骨量和體能,並改善居家及公共環境,使用防護設施,防範骨折。

【本文獲「健康醫療網」授權轉載。】

Ad Block

▼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▼

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。(am730製圖)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。(am730製圖)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,選擇適當的鞋子:購買合腳的鞋子或拖鞋,鞋底要粗糙、防滑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,增添必要的設備:使用坐式馬桶、馬桶蓋自動掀起設備。在樓梯、浴室等處裝置扶手,並將扶手調整至適當的高度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,給予老年人安全的輔助器材,如枴杖、助步器及輪椅等,並將其放置於靠床處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,使用合適的地板,地面高低落差不宜太大,且不要打蠟,若地板需要鋪設瓷磚或大理石,則應該選擇表面較為粗糙者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,服用的藥物應由專業人員的指示,以了解任何可能潛在的影響及副作用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,定期檢查視力和聽力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,規律的運動可以增進骨骼肌肉系統的柔軟度與耐力,以保持肌肉和關節的靈活及活動力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。(am730製圖)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。(am730製圖)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。(am730製圖)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。(am730製圖)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,放慢下床速度或從椅子上起身的動作,避免太匆忙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,在樓梯的收邊處須有止滑條處理,樓梯扶手也要選擇適合著力、方便攀扶者。盡可能將老年人的臥房與主要活動空間都安排在同一樓層,以減少老年人攀爬樓梯的機會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,浴室、洗手間地面應保持乾燥,地板應有止滑設備,如防滑磚、具吸水及底面有防滑功能的墊子,在浴缸底部放置防滑墊或貼上防滑貼布,浴缸加裝能夠支撐身體重量的扶手或淋浴用座椅,馬桶旁也應裝上堅固的扶手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,椅子須有椅背及扶手,高度以坐姿膝關節90度為原則,避免使用床欄,若無法下床臥床者須使用床欄,注意床欄的維護及完整性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,注意早晚的保暖,以防關節僵硬無力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,知道如何在跌倒後爬起,老年人跌倒勿用手撐,避免手腕骨折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