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3-05-29 11:00:00

手機越拿越遠好困擾!老花近視雷射手術同時矯正近視、散光與老花,眼科醫師圖解懶人包

分享:
老花近視雷射手術可以同時矯正近視、散光與老花。

「醫師,我在十幾年前做過近視雷射手術,視覺品質很好。但是現在老花眼越來越明顯,手機都得拿好遠才看得到。」40多歲的王先生說。

老花眼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,三峽大學眼科診所邱立祥院長表示,「我自己也曾經接受過近視雷射手術,隨着年紀增加,老花眼開始造成困擾,所以又接受了老花近視雷射,搭配LBV智能景深技術,加強景深效果,讓我在操作電腦、使用手機、執行手術都能擁有良好的視覺品質。」

我們的眼睛可利用水晶體與睫狀肌來調整焦距,如同相機的變焦鏡頭般,能夠在看遠、看近時迅速調節。邱立祥醫師說,老花眼是眼睛自然退化的現象,因為眼睛看遠、看近的調節能力變弱,導致在看近距離的東西時會越來越吃力。

老花眼最主要是跟年紀有關,一般在40歲後就會明顯感受到老花眼的影響。邱立祥醫師說,老花眼初期的表現,是在看手機、看資料時,眼睛容易感到疲勞。接下來會在從看近距離轉成看遠距離時,沒辦法立刻對焦看清楚。然後是在看近距離時,需要把字體調大,或是把東西拿遠才有辦法看清楚。

老花眼和近視、散光一樣屬於屈光的問題,所以能夠配戴眼鏡矯正。邱立祥醫師說,若希望減少頻繁替換眼鏡的不便,可以使用多焦眼鏡、多焦隱形眼鏡,或使用近視老花雷射利用雕刻角膜矯正屈光的問題。年紀再大一點,出現白內障後,也可以在進行白內障手術時,放入多功能的人工水晶體,改善老花的現象。

老花眼最主要是跟年紀有關,40歲以後老花眼逐漸惡化。

老花近視雷射手術同時矯正近視、散光與老花

老花近視雷射手術的原理與近視雷射手術類似,邱立祥醫師解釋,兩種方式差別在於,近視雷射手術會將兩隻眼睛都矯正為幾乎沒有近視,而老花近視雷射手術則會刻意讓兩隻眼睛產生視差,讓優勢眼矯正為沒有近視,用來看遠距離,讓非優勢眼保留25至150度近視,用來看近距離。因為我們的大腦能夠將兩隻眼睛的影像融合在一起,所以便能達到矯正老花眼的效果。

為了提升影像融合度,老花近視雷射手術能夠依照個人化參數,雕刻角膜製作景深效果,優化中距離影像的清晰度。邱立祥醫師說,新型老花近視雷射,搭配LBV智能景深技術,讓術後患者遠、中、近距離都能擁有較佳的視覺品質。

老花近視雷射手術的步驟。

老花近視雷射手術步驟圖解

老花近視雷射手術的步驟與FS-LASIK飛秒準分子近視雷射手術類似,最重要的是術前的檢查與評估。邱立祥醫師說,為了達到較理想的結果,術前需要進行完整的評估,包括近視度數、老花度數、散光度數、瞳孔大小、眼壓、角膜、水晶體、視網膜等20幾項檢查,確認眼睛的健康狀況及功能年齡。

為了讓患者體驗術後的視力狀況,術前會讓患者試戴鏡片,模擬術後的視覺感受,看看是否能夠適應。

老花近視雷射手術採用眼藥水局部麻醉,醫師會先點麻醉藥水,接着用飛秒雷射製作厚度約110微米的角膜瓣。邱立祥醫師說,掀開角膜瓣,使用準分子雷射讓組織氣化,改變角膜的屈光度,矯正近視與散光。最後把角膜瓣蓋回復位,完成老花近視雷射手術,兩隻眼睛的手術時間約15分鐘。

手術過程中,患者只要專心注視指示燈,維持眼睛在固定位置,讓雷射能夠精準雕刻角膜。

老花近視雷射同時矯正近視與老花。

老花近視雷射手術術後保養重點

完成老花近視雷射手術後,請多休息,並依照醫師指示點眼藥水,不要揉眼睛。邱立祥醫師說,因為角膜表皮尚未癒合,術後一週內,眼睛不要碰到水,以降低感染的風險。務必按時回診,若有任何問題,都要立刻像醫療團隊反應。

由於兩隻眼睛具有微視差,會需要一點時間適應。邱立祥醫師說,通常是1至3個月,就能適應得不錯。

因為在術前檢查會進行鏡片試戴及融像測試,所以在術後很少發生難以適應的狀況。邱立祥醫師說,即使出現難以適應的狀況,也可以調整非優勢眼的度數,減少兩隻眼睛的視差。

「了解患者的期待,完整的溝通非常重要。」邱立祥醫師強調,「縝密的術前檢查與術後照顧,才能讓老花近視雷射手術達到較理想的結果!」

【本文由「照護線上」授權轉載,原文出處:手機越拿越遠好困擾!老花近視雷射手術同時矯正近視、散光與老花,眼科醫師圖解懶人包

Ad Block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