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2-12-23 07:30:00

接骨點炎 — 無故膊頭,手肘,腳踭痛或是脊椎關節炎警號?

資料由客戶提供

分享:
接骨點炎——無故膊頭、手肘、腳踭痛或是脊椎關節炎警號?

接骨點炎——無故膊頭、手肘、腳踭痛或是脊椎關節炎警號?

「接骨點炎」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是從未聽過的疾病,但其病徵卻十分常見且易被忽略,例如膊頭、手肘、腳踭痛,不少人誤當只是一般扭傷、五十肩或網球肘,一旦延誤治療,關節受損及功能減退將不可逆轉,如無故出現相關病徵,應及早向風濕病專科醫生求診。

接骨點炎可致關節結構性受損

接骨點炎其實是脊椎關節炎的一種,所謂接骨點,是指韌帶連接骨骼的位置;脊椎關節炎屬免疫系統病,患者的自身免疫系統會錯誤攻擊接骨點,而常見受攻擊的接骨點位置包括膊頭、膝蓋、腳踭及手肘,受攻擊的接骨點會不斷發炎,患者除感到痛楚,更可引致關節結構性受損,令其功能變弱,包括活動幅度減低及難以發力。

Ad Block
王醫生指出,接骨點炎常被誤當普通關節痛或扭傷,不少患者在年輕時病發,延誤診治隨時致終身關節受損,活動能力下降。

王醫生指出,接骨點炎常被誤當普通關節痛或扭傷,不少患者在年輕時病發,延誤診治隨時致終身關節受損,活動能力下降。

脊椎關節炎易被低估延醫 無故關節發炎應立即求醫

風濕病專科醫生王靜嫻醫生表示:「接骨點炎的徵狀與關節痛相似,而且脊椎關節炎的發病年齡相對較輕,不少患者忽略相關警號,低估自己病情,及至出現嚴重徵狀時才求醫,或已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。」

事實上,脊椎關節炎可影響身體不同器官及部位,除了接骨點炎,中軸性關節炎、周邊關節炎、虹膜炎及韌帶發炎等亦十分常見。患者的發病情況因人而異,不一定於脊椎首先發病,可以是周邊關節、或是不同器官或部位同時受免疫系統攻擊等;因此若無故關節發炎,感到紅、腫、熱、痛,應立即向風濕病專科醫生求醫。

及早診治有效控制病情

王醫生表示:「脊椎關節炎是慢性病,患者如能及早發現並接受適切治療,可有效控制病情,早期的脊椎關節炎如未造成結構性受損是可逆轉,患者接受治療後可如常活動,與一般人無異;此外,及早診治亦可減低出現共病,例如心血管病的風險。」

脊椎關節炎的治療原則是按照受攻擊的部位或器官,作針對性治療,主要治療方案包括生物製劑及口服標靶治療。醫生一般會為接骨點炎患者處方消炎止痛藥及生物製劑。若周邊關節受影響,則建議接受口服免疫抑制劑或生物製劑。

以往女性患者在懷孕時或對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卻步,但隨著醫學上的突破,現時孕婦亦可接受新一代生物製劑治療,有效控制病情;相信不久將來亦有新標靶藥物可處方予懷孕的患者。

疫情新常態 患者應保持健康生活

雖然藥物有助控制病情,但患者亦需建立健康生活習慣才能延緩病情惡化。王醫生察覺到疫情下不少患者的病情惡化,相信是因減少伸展及運動所致。另一方面,由於脊椎關節炎會增加患心血管病的風險,患者在疫情新常態下,更應依循醫生建議,保持健康生活習慣及接受適切治療。

TWHK-N-CZ-AS-2200016

(資料由王靜嫻醫生提供)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