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3-02-21 04:30:23
日報

控制濕疹 終有覺好瞓

分享:
控制濕疹 終有覺好瞓

控制濕疹 終有覺好瞓

濕疹是相當常見的皮膚問題,而港大研究更指近年發病率有上升趨勢。中度至嚴重的濕疹除了皮膚痕癢、紅腫、脫皮之外,更有可能影響睡眠質素和人際關係。29歲的蘇先生便有此經歷,幸現時得到適切治療,病情得以控制。

蘇先生自小受濕疹問題困擾,不過當時情況較輕微,至踏入職場,遇上工作壓力而令濕疹病情加劇。「除了皮膚痕癢,手掌更長滿水泡,握拳便會有滲液。晚上睡覺也會『痕醒』三數次,大大影響睡眠質素;睡覺時的脫皮和出血情況也令伴侶不滿,隔天便要換床單。」

濕疹

胡惠福(左)及蘇先生(右)。

影響睡眠及社交

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指出,「不少患者因痕癢而影響睡眠,繼而令日常工作、學習表現下降。另一方面,患者的人際關係也可能較差,有三分一至一半成年患者會因外貌避免社交活動,近四成兒童和青少年患者曾受欺凌。」可想而知患者的情緒健康也會受影響,無論是焦慮症、抑鬱症、企圖自殺的風險都會較高。蘇先生亦坦言曾遭遇不少不友善的目光,又因為皮膚較紅,工作時曾被客人誤以為「晨早流流就飲酒」。

保持皮膚滋潤

治療濕疹不只用藥,日常生活的細節也同樣重要。胡惠福解釋,「患者要經常使用滋潤的用品,以保持皮膚滋潤。同時要遠離致敏原,例如家居要經常保持清潔,避免接觸塵蟎和霉菌;或者依從醫生的指示戒口。」另外,醫生或處方外用類固醇藥膏作局部控制,惟不能長期使用,會引起皮膚變薄的副作用;如濕疹範圍較廣,則可用口服免疫抑制劑、白介素4、白介素13,或近年較新的生物製劑、口服JAK抑制劑等。

濕疹

近四成兒童和青少年患者曾受欺凌,人際關係也受影響。

皮膚狀態改善

蘇先生於公立醫院求診,最初只用類固醇針劑和抗敏感針劑,但未能控病,遂轉用甲氨蝶呤及口服類固醇藥物,並逐漸加大劑量,不過療效仍然欠佳。於是蘇先生轉向私家診所接受生物製劑治療,雖稍有好轉,但仍然痕癢,醫生建議使用口服JAK抑制劑,用藥兩、三天後終於止痕;兩星期後皮膚狀態好轉,紅腫情況也得以改善,「最開心是可以有覺好瞓,不會痕醒,放假更可睡十多小時!」

逾六成人改善75%

胡惠福續指,「口服JAK抑制劑針對12歲或上、中度至嚴重患者,作用是抑制白細胞中的發炎因子JAK,阻截發炎訊號傳遞,從而控制病情。」研究證實有六成濕疹患者使用口服JAK抑制劑後,可改善病情達75%;另一研究比較使用生物製劑及口服JAK抑制劑16星期,發現75%好轉及90%好轉的比率,均是口服JAK抑制劑較高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