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4-03-06 18:30:02

支氣管過敏咳到睡不著 二茶飲三穴位改善症狀

分享:
脾虛容易生痰濕,引起咳嗽夾痰;腎主納氣,即是吸入的氣,必須經過腎臟攝入,呼吸才能順利通暢,若腎納氣不良,則容易引發哮喘。

脾虛容易生痰濕,引起咳嗽夾痰;腎主納氣,即是吸入的氣,必須經過腎臟攝入,呼吸才能順利通暢,若腎納氣不良,則容易引發哮喘。

過年後期間天氣忽冷忽熱,早晚溫差大,賴睿昕中醫師建議,出門在外應該使用洋蔥式穿法,才不會因為溫差大而誘發支氣管敏感。氣管敏感的人愈來愈多,不小心就容易引發支氣管炎。尤其對於敏感族群,更是天氣一變化就飽受鼻塞、打噴嚏、咳嗽、卡痰等各種不適症狀干擾,嚴重影響日常生活。氣管敏感是常見的都市病,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後更為多見,臨床上病人會出現喉嚨癢、咳嗽、咽喉卡痰,甚至晚上咳醒,嚴重影響睡眠,甚至併發過敏鼻炎,出現鼻水倒流,止也止不住。

氣管敏感常見的原因包括:

1.    由感冒併發咳嗽,繼而發展至久咳不癒
2.    換季期間,氣溫變化大,白天和夜晚溫度甚至相差十度以上
3.    常喝冰冷飲品導致支氣管過度刺激
4.    接觸異味如二手煙等也會容易誘發氣管敏感咳嗽
5.    本身有哮喘病史或家族氣管敏感病史的患者

Ad Block

紓緩氣管敏感的咳嗽 應補脾益氣同時補腎納氣

賴睿昕中醫師認為,氣管敏感的根本原因為肺、脾、腎三臟之氣不足,人體容易因外界氣候或環境變化而出現功能失常,導致肺氣上逆,出現咳嗽咳不停。治療方面,中醫強調標本兼顧,在宣肺、降肺、潤肺,止咳平喘化痰的同時,也要補益肺脾腎之氣,以除病根。

脾虛容易生痰濕,引起咳嗽夾痰;腎主納氣,即是吸入的氣,必須經過腎臟攝入,呼吸才能順利通暢,若腎納氣不良,則容易引發哮喘。所以,中醫認為紓緩支氣管敏感造成的咳嗽,應同時使用補脾益氣和補腎納氣的中藥,並同時兼顧宣肺及降肺氣。日常生活注意避免吸入冷空氣,避免接觸致敏原如動物、毛娃娃、地氈、裝修用的甲醛、塵蟎等。在家也應該常洗棉被床單避免塵蟎滋生。

支氣管過敏咳到睡不著 二茶飲三穴位改善症狀

日常生活注意避免吸入冷空氣,避免接觸致敏原如動物、毛娃娃、地氈、裝修用的甲醛、塵蟎等。

改善氣管敏感 推薦二茶飲

  • 百合玉竹潤肺茶

材料:百合5克、玉竹3克、沙參3克、杏仁3克、陳皮2克
作法:將上述藥材洗淨,加入500毫升開水,煮沸後放涼即可飲用。
功效:百合、玉竹、沙參滋陰潤肺止咳,杏仁止咳平喘、陳皮理氣化痰,諸藥合用潤肺止咳化痰,改善氣管過敏症狀。

  • 黃耆補氣茶

材料:黃耆5克、黨參4克、白朮2克、杏仁3克
作法:將上述藥材洗淨,加入500毫升開水,煮沸後放涼即可飲用。
功效:黃耆、黨參、白朮補氣健脾,杏仁止咳平喘,諸藥合用可補氣化痰止咳,改善氣管過敏症狀。
三穴位按摩 舒緩症狀

  • 天突穴

位置:頸前正中線,胸骨上窩中央
功效:此穴可通利肺氣,止咳平喘。

  • 合谷穴

位置:拇、食兩指會合處
功效:疏散風邪,開關通竅,清泄肺氣,可止咳平喘。

  • 尺澤穴

位置:肘橫紋中,肱二頭肌腱橈側凹陷處
功效:清宣肺氣,瀉火降逆,支氣管敏感時可按壓尺澤穴紓緩症狀。

【本文獲「健康醫療網」授權轉載。】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