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3-01-17 04:29:54
日報

改善偏食 助特殊需要兒童成長

分享:
改善偏食 助特殊需要兒童成長

改善偏食 助特殊需要兒童成長

特殊需要兒童除了在學習、社交上讓家長憂心,原來於進食方面亦有問題要面對。香港耀能協會(下稱協會)的調查發現特殊需要兒童過半數有偏食問題,長遠或致營養不足,影響健康;如果家長處理偏食問題出現困難,更可能與子女發生衝突,影響親子關係。

為了解特殊需要兒童的進食行為和偏食情況,以及家長對此的態度及處理方法,協會向正接受學前康復服務兒童的家長發出問卷,並得到401份有效回覆。協會高級職業治療師吳麗如表示,「受訪者子女包括了發展遲緩、自閉症譜系障礙、專注力不足/過度活躍症等。」

Ad Block
改善偏食 助特殊需要兒童成長

營造愉快用餐環境和氣氛,有助改善偏食問題。

六成不愛吃菜

調查結果發現,56%家長認為子女有偏食情況,而18%家長表示不確定;當中自閉症譜系障礙兒童的偏食比例稍高(63.7%)。他們有多偏食?近八成兒童只願以進食20款或以下食物,有10%更只願意吃少於5款食物。吳麗如補充,「按美國常用改善偏食行為策略的資料顯示,進食少於20款食物已屬於偏食,反映情況嚴重。」而最多兒童不願意進食的包括蔬菜(67%)及調味醬汁(59%);當兒童面對這些食物,會拒絕嘗試(90%)、拖延時間(74%),甚至會以發脾氣(55%)、嘔吐(19%)來拒絕。

了解兒童需要和感受

對於子女以激進方式拒絕進食,家長除了感到憤怒,同時也擔心子女能否攝取足夠營養,吳麗如建議家長須從偏食根本問題出發,提升他們對食物的接受程度,「例如了解孩子的感受、能力和需要,並營造愉快的進食氣氛和環境,從而增加進食多元化食物種類的動機和能力,改善偏食。有需要不妨向專業人士尋求意見,找出解決偏食的方法,減輕照顧壓力。」

改善偏食 助特殊需要兒童成長

(左起)譚采妮、計劃參加者張太、香港耀能協會兒童及家庭支援服務總監廖鄧淑芬、吳麗如。

逐步接受食物

協會早前為偏食的特殊需要兒童,設計出「TASTER@童嚐樂」計劃。一級職業治療師譚采妮解釋,「計劃希望讓兒童可在被尊重、信任的環境中,以歡樂和愉快的心情,感受、體驗和品嘗食物。」實際執行上,計劃會系統化兒童對食物的喜好和接受程度,再分析兒童所喜惡食物的特質,然後以進食階梯發展進程制訂個人化介入方案。「先讓孩子接受該食物的存在,然後逐步去用手接觸、用鼻去嗅,再嘗試和吞食。另有小組活動,以趣味遊戲引導兒童探索食物,提升進食的興趣。」

家長掌握介入技巧

計劃同時有其他延伸活動,包括專題講座和親子共同參與的訓練小組等,讓家長了解兒童進食的需要和感受外,亦可以掌握介入技巧,在家執行,持續改善偏食。譚采妮指,個別兒童有需要的話也可結合其他感覺統合訓練策略,如整合感統及口肌訓練等,提升成效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