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19-06-27 05:15:00

改良中醫藥古方 增懷孕機會

分享:

香港男女普遍遲婚遲生育,而且生活緊張壓力大,再加上環境因素,容易造成生育困難,甚至不育。有註冊中醫師改良了一些中醫藥古方,可改善體質、子宮環境、精子和卵子的質素,幫助孕育下一代。

黃梅芳認為中醫可助提升精卵質素,無論對人工受孕或自然懷孕都有幫助。

黃梅芳認為中醫可助提升精卵質素,無論對人工受孕或自然懷孕都有幫助。

黃梅芳示範用精油按摩氣海及子宮穴位。

黃梅芳示範用精油按摩氣海及子宮穴位。

如果夫婦有正常性生活,連續一年無避孕措施仍不能成功懷孕便可稱為不育,而家計會數據顯示,香港每6對夫婦便有一對有不育問題。註冊中醫師黃梅芳根據臨床經驗指出,「不育原因女性方面多為卵巢早衰、多囊卵巢綜合症、排卵障礙、卵泡發育不良;男性則為精子品質不佳或者性機能障礙。」


改善精卵質素
解決生育問題,西醫生殖科技近年十分先進,而黃梅芳則認為中醫的中藥、針灸、穴位按摩強化精子和卵子質素,起到相輔相承的作用,「中醫認為卵泡發育不良原因是血虛濡養不足,令卵巢功能低下,腎虛宮寒,胞宮失溫化,子宮受孕胎長功能不佳。男性則因為脾腎陽虛,陰精生化失常。」

為改善精卵質素,黃梅芳以中醫藥古方「當歸補血湯」及「五子衍宗丸」加以改良,提升療效;更分析2010年至2016年間共283個求診案例,求診者都經西醫確診精子或卵子質素差,而完成3至6個月中醫藥療程後,最終成功懷孕率達74.5%(精子質素差)及50.6%(卵泡發育不良)。

Ad Block


穴位按摩
起床和睡前的時間,以中藥精油按摩穴位2至3分鐘,亦可起養卵益精的功效。黃梅芳說明,「女士可用當歸、肉桂等萃取的溫宮精油,按摩小腹及下肢的氣海、子宮、血海及三陰交穴位;男士用淫羊藿、藿香萃取的溫腎精油,按摩下腰背及下肢的腎俞、腰陽關、次髎、太溪及湧泉穴位。」夫妻不妨互相幫對方按摩,同時可提升情趣。


攝取適當營養
生活上,黃梅芳亦建議大家留意飲食及其他細節,幫助改善精卵健康,「女士可多吃黑豆、黃豆、紅棗、肉桂、蛋、蜂蜜、花生、龍眼和肉,可調經養卵;男士多攝入山藥、鱔魚、銀杏、海參、花生、核桃、芝麻等,以補腎益精。同時平日應少接觸化學物質,保持良好生活習慣,勞逸結合,起居有序,令身心健康平衡,保持適量運動,皆有助受孕。」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