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2-11-16 18:30:21

敏感|過敏兒換季好困擾 三招保養小貼士

分享:
秋冬早晚溫差大,根據台灣氣喘衛教學會調查指出,當溫差達7℃或相對濕度高達61%以上,最容易誘發過敏症狀。兒科醫師歐淑娟便提出了三個小貼士,提供給家長幫助過敏兒換季保養。

秋冬早晚溫差大,根據台灣氣喘衛教學會調查指出,當溫差達7℃或相對濕度高達61%以上,最容易誘發過敏症狀。兒科醫師歐淑娟便提出了三個小貼士,提供給家長幫助過敏兒換季保養。

秋冬早晚溫差大,根據台灣氣喘衛教學會調查指出,當溫差達7℃或相對濕度達61%以上,最容易誘發過敏症狀。尤其是清晨及傍晚的冷空氣容易刺激呼吸道黏膜,造成鼻塞、流鼻水等症狀,許多家長擔心孩子不停流鼻水、揉眼睛,再加上鼻塞,容易讓孩子腦部氧氣不足,導致孩子出現昏沉、無法專心上課的情形,影響日常表現。兒科醫師歐淑娟便提出了三個小貼士,提供給家長幫助過敏兒換季保養。

 

過敏與TH1TH2失衡有關 改善需內外兼顧

防疫期間孩子已經口罩不離身,許多家長為了避免孩子過敏症狀誘發,除濕機、空氣清機幾乎是過敏兒家中必備的設備,以減少孩子暴露在塵蟎、黴菌等致敏原下,然而過敏症狀還是找上門來。

歐淑娟醫師強調,過敏與免疫細胞調節有關,當免疫細胞TH1TH2失衡,就會出現過敏症狀。因此若要改善過敏反應的發生需要「內外兼顧」才行,除了讓孩子避免暴露於致敏環境外,還要從體質調整、體內免疫細胞活性平衡做起。歐淑娟醫師提出三招,幫助過敏兒體質改善。

空氣清新機

許多家長為了避免孩子過敏症狀誘發,除濕機、空氣清新機幾乎是過敏兒家中必備的設備。

三招過敏保養 吃好、睡好兼運動

首先,營養攝取是很重要的部分,歐淑娟醫師提醒家長要讓孩子多攝取原型食物來均衡營養。在發育成長的階段,應注意飲食均衡,全穀雜糧類、豆魚蛋肉類、乳品類、蔬菜類、水果類、油脂與堅果種子類等六大類食物,都含有人體所需的維生素及礦物質,攝取原型食物,吸收完整營養素,是體質改善很重要的一環。

Ad Block

第二招,適時補充益生菌。歐淑娟醫師解釋,當免疫系統遇到過敏原時,TH2免疫細胞會過於活躍,並釋放大量組織胺,造成發炎反應,因此產生流鼻水、打噴嚏等過敏症狀。適時補充益生菌能幫助身體平衡細胞活性,調整過敏體質。

家長可以在早餐時或是孩子想喝飲料時,選擇優酪乳,補充益生菌之餘,也能攝取蛋白質、鈣質。也可以適時讓孩子補充益生菌,尤其是含有平衡免疫細胞活性的特殊菌種,可以輔助體內TH1TH2免疫細胞平衡,進而減少過敏反應發生。

Ad Block

第三招,維持規律作息與運動習慣。充足的睡眠能幫助組織建造與修護,規律的運動習慣能提升心肺功能,也能促進免疫系統更平衡,進而減少過敏現象。

【本文獲「健康醫療」授權轉載。

均衡營養 益生菌 維持規律作息與運動習慣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