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2-05-06 04:31:00

新冠肺炎|抗體不足 未能接種疫苗 長效抗體組合助抗新冠病毒

分享:
長效抗體組合

雖然現時本港已有近九成人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,但有部分人士可能因各種問題不適合接種,又或即使接種了亦未能夠產生足夠抗體,有高風險感染新冠病毒。幸而現時有「長效抗體組合」可助這些患者提升對新冠病毒的抵抗力。

 

七大高風險人士

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教授表示,全球大約有2%人口因為不同原因而對現有新冠疫苗的反應不足,「當中曾接受腎臟移植、血癌尤其淋巴癌需要免疫治療人士、接受過幹細胞移植人士;其次是接受透析治療或慢性腎衰竭人士、接受免疫抑制藥物人士、自身免疫性風濕病患、原發性免疫缺陷病患者,他們身體未能產生足夠抗體,令感染風險大大增加,他們不少同時屬新冠肺炎重症或死亡的高危群組,因此要設法保護他們。」

腎臟

接受腎臟移植人士,因藥物影響,接種新冠疫苗後未能產生足夠抗體。

或致重症和病毒變種

對於這些高危人士,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,除了有較高風險出現重症甚至死亡之外,本身的抵抗力加上藥物也未必能夠完全清除病毒,長遠亦可以誘發嚴重肺炎、傳染給他人,甚至病毒在體內出現突變,形成新病毒株。

病毒變種

病毒長期留在身體內,有機會形成變種。

半年保護力

剛引入香港不久的長效抗體組合(LAAB),包括了兩種源於感染新冠病毒康復者捐贈的B細胞,經過實驗室改良後,增加了藥力的持久性,單次用藥可提供612個月的保護力。免疫力不足或因健康問題不能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,可透過注射LAAB來得到保護。孔繁毅續指,「一經注射即可獲得免疫力,亦大大減低出現過敏反應的風險。」

孔繁毅

孔繁毅指LAAB相當安全,除非對LAAB成分有嚴重敏感人士,否則大部分人都適用。

減感染及重症風險

一個有九成參加者被評估為高風險發展至重症患者的研究指出,使用LAAB比安慰劑,出現症狀後357天的重症和死亡風險分別降低88%67%55%;而另一大型研究亦指,注射LAAB3個月及6個月,比安慰劑組別感染新冠肺炎風險減低77%83%。孔繁毅建議免疫力不足人士如憂慮接種疫苗後體內抗體水平不足,可向醫生查詢是否適合長效抗體組合。

Ad Block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