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2-11-29 04:29:52
日報

早餐|研究:早餐蛋白質攝取不足 令人食得更多

分享:
研究:早餐蛋白質攝取不足 令人食得更多

研究:早餐蛋白質攝取不足 令人食得更多

你每日的早餐,是以一個麵包解決的簡單餐,還是包含各種食物的豐富餐?研究發現,早餐未能攝取足夠蛋白質的話,全日攝取的總熱量會明顯增加,並且傾向多吃無益的加工及精製食物。

澳洲悉尼大學的研究人員,利用當地2011至12年間進行、涵蓋逾9,000人的營養及運動調查數據,包括熱量攝取及分布、進食的時間和體重指標等,作出分析。整體而言,參加者平均每日攝取約2,000千卡熱量,當中約18.4%來自蛋白質,43.5%來自碳水化合物,脂肪則提供30.9%熱量,餘下則來自纖維及酒精。

Ad Block
研究:早餐蛋白質攝取不足 令人食得更多

早餐攝取蛋白質不足,令人傾向進食加工及精製食物。

傾向多吃加工及精製食物

分析數據後研究團隊發現,在早餐或全日第一餐攝取較少蛋白質的人,傾向在餘下用餐時間攝取更多熱量,尤其會吃得更多加工及精製食物。有關研究已於《Obesity》發表。

研究人員指出,早餐吃不夠蛋白質時,雖然身體會嘗試在午餐及晚餐時多吃蛋白質,但始終未能補足,以致全日的蛋白質攝取量依然偏低;而身體為填補蛋白質不足的能源缺口,於是吃多了脂肪和碳水化合物。

未肚餓但想吃東西

專家指出,蛋白質有助減慢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消化和吸收速度,假如早餐吃了高脂肪的加工食物或甜食,身體很快就會消化掉,並會令血糖急升,結果即使身體未真正肚餓,卻會想吃東西。

Ad Block

研究團隊指今次研究並非要人提高蛋白質攝取量,重點在於減少進食加工食物,改為多吃原形及高纖食物。然而,加工食物因為口味、低廉價錢、方便易買及強大宣傳等而成為家中常備的食物,或需要政府插手,協助推動人們改變生活習慣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