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2-03-18 04:24:00
日報

春天養生 首要護肝

分享:
春天

過了乍暖還寒的驚蟄,接近春分時分,天氣終於開始回暖。註冊中醫師關証顥表示,春天養生需要重視肝臟,並培養生發之氣。黃帝內經《素問‧四氣大論》記載,「春三月,此謂發陳。天地俱生,萬物以榮。」

關証顥續指,肝臟和春天在五行之中均屬木,代表兩者都有「破土而出,向上生長」的特色,因此人體如未能順應萬物生長的狀態,就會影響肝臟,「肝臟亦分陰陽,肝陽代表向上升發的動能,而肝陰代表負責滋養的部分。春天時肝氣升發,本來肝陰不足的人就容易出現肝陽上亢的問題,會有頭暈、眼花、耳鳴失眠等症狀。」

Ad Block
關証顥

關証顥指春天飲食上忌溫燥辛辣,以免損傷肝陰。

忌溫燥免傷肝陰

《素問‧四氣大論》同時指出,「夜臥早起,廣步於庭,被髮緩形,以使志生,生而勿殺,予而勿奪。」生活上,不妨選擇穿著寬鬆衣物,放鬆身心,多在空曠的地方緩步而行,讓身體更為和緩,去適應春天的氣機。關証顥補充,「為養肝而不要過度反影響脾,飲食上可多吃甘味的東西,例如小麥、南瓜等五穀類,酸的食物則要減少。另要忌溫燥辛辣,例如麻辣火鍋、大量辣椒、花椒爆炒之食物,過分生躁或損傷肝陰,容易頭暈眼花。」春天需要運動,調動陽氣抒發到四肢末端,而中等強度運動已足夠,微微出汗,些少氣喘而可以說話就剛剛好。

按穴調理肝臟氣血

春季養生,需要護肝氣,養肝血。關証顥指可選肝經穴位作調理重點,例如三陰交穴,太沖穴以及期門穴,關証顥解釋,「三陰交穴是肝經、脾經及腎經氣血的交匯之處,有補益肝、脾、腎三臟的功效;太沖穴是肝經的原穴,有疏通肝經氣血的功效;期門穴是肝經的募穴,是肝臟之氣結聚在胸腹的地方,有調理肝臟氣血的功效。」
‧三陰交穴:位於內踝尖上3吋。可以用拇指點按,每邊每次1分鐘。
‧太沖穴:位於足背,第一、二腳趾骨交接的凹陷處。可以用拇指點按,每邊每次1分鐘。
‧期門穴:位於乳頭直下,第6肋骨間隙之間。可用魚際(手掌中拇指下方肉多的位置)按揉,每次1分鐘。

期門穴

左右肋骨交匯處(雞心位),向下兩手指的寬度水平,與乳房鉛垂線的交匯處,即為期門穴。

疏肝茶飲

菊花清肝明目,玫瑰花能夠行氣解鬱,而枸杞則可補肝腎明目,三者合用有疏肝養肝的功效,關証顥建議不妨用以焗茶代水飲用,「要留意,脾胃虛寒、容易腹瀉者就不適合使用。」
 玫菊枸杞茶
材料:玫瑰花5克、菊花5克、枸杞5克。
做法:以上材料以冷水快速沖洗,不超過3秒,再用攝氏80至90度熱水泡茶,悶泡5至10分鐘即可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