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3-01-05 11:32:56

晚晚磨牙 或與焦慮有關

分享:
磨牙

不少人睡覺時都有磨牙的習慣,當事人未必為意,很多時是牙醫檢查才發現痕跡,有研究就顯示,磨牙雖然不會直接引致失眠,但往往與焦慮情緒有關,以致睡眠質素也通常受到影響。

 

非直接引致失眠

該項在荷蘭進行的研究,共有逾2,200人參與,當中 352 人有睡眠磨牙的情況,他們填寫了一份涵蓋睡眠狀況、抑鬱、焦慮、吸煙、飲酒及咖啡因攝取等資訊的問卷。結果發現,磨牙似乎與失眠有關,但進一步分析顯示,睡眠磨牙症並不會直接造成失眠,但就與焦慮有關。有關研究已刊載在《Sleep Medicine》。

失眠

睡眠磨牙症並不會直接造成失眠,但就與焦慮有關。

不可忽視焦慮管理

研究人員指出,睡覺時磨牙與失眠沒有直接關係,但焦慮可能在兩者之間扮演關鍵角色,因此治療磨牙和失眠時,不可忽視焦慮管理,否則可能難以收效。磨牙是一種源於下顎的肌肉活動,患者會在睡覺時無意識地用力咬牙或磨牙,嚴重時更可磨蝕牙齒,令牙齒變得愈來愈細小,而磨牙患者亦常見其他疾病,包括睡眠窒息症及胃酸倒流等。

焦慮

治療磨牙和失眠時,不可忽視焦慮管理,否則可能難以收效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