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3-08-04 04:30:33
日報

暗瘡|軀幹生暗瘡 困擾一樣大

分享:
軀幹生暗瘡 困擾一樣大

軀幹生暗瘡 困擾一樣大

說到暗瘡,一直以來大家只將焦點集中於面上的暗瘡,然而背部、肩部、上胸部位也屬於「重災區」,或令患者出現情緒困擾、衣服選擇受到局限。而近年有新一代外用藥膏同時適用於面部及背部的暗瘡,避免留下疤痕。

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表示,當毛囊過度角化並阻塞毛囊,加上皮脂分泌增加,就會出現酒米、白頭、黑頭等暗瘡的前身,如遇上丙酸桿菌就會出現炎症,形成暗瘡,「情況嚴重的話,平時一粒粒的暗瘡可變成腫塊、結節,這些會較易留有疤痕。」

膚科專科醫生 陳湧

陳湧指暗瘡患者應避免進食太甜食物及奶類製品,或刺激身體分泌油脂。

上背最常見

除了面部之外,身體都有可能生暗瘡,有研究報告指約半數面部有暗瘡的患者,同時於軀幹部位出現暗瘡,當中男性比例略高於女性。另一個研究則指出,最常出現暗瘡的軀幹部位是上背部(52%)、上胸部(30%)、下背部(22%)、肩部及上肢(16%)和頸部(8%)。陳湧續指,「遺傳、年齡、肥胖、皮膚類型、飲食、吸煙、化妝品、睡眠質素和心理因素如壓力等都可增加患暗瘡的風險,而外在環境如溫度、濕度、陽光照射、空氣污染都會影響皮膚狀態。」

背心 衣物

軀幹生暗瘡人士或會不敢穿背心,希望用衣物遮掩。

自我形象低落

由於年輕人較著重外觀,當生暗瘡時,或引致較大困擾,而出現抑鬱、焦慮、自我形象低落等情緒問題;可是情緒問題又會增加壓力,令暗瘡情況變差,形成惡性循環。陳湧認為,如出現此情況,又或使用坊間暗瘡藥無效,便應該求診,「治療暗瘡方法多樣,其中外用維A酸屬治療基礎,可減少粉刺、抗發炎等,有需要時配合抗生素、口服避孕藥(女性患者)或口服維A酸。」

 

A酸的治療原理

暗瘡情況嚴重者則會以口服抗生素或口服A酸進行治療,療程約4至6個月,療效可達80%。口服 A 酸療程能對病因作出針對性治療,包括:

Ad Block
暗瘡情況嚴重者則會以口服抗生素或口服A酸進行治療,療程約4至6個月,療效可達80_。口服 A 酸療程能對病因作出針對性治療,包括: 過多的皮脂會堵塞毛孔。(動畫《工作細胞》圖片) 如毛孔阻塞便有機會引致發炎,形成膿腫性暗瘡/青春痘。(動畫《工作細胞》圖片)

加強藥物吸收

外用維A酸經過多年發展,現已推出了第4代。陳湧解釋,「最大不同之處在於新一代藥膏能夠與皮膚上的視黃酸受體-γ結合,吸收得較好,從而達到消炎、抑制粉刺形成及調節皮膚角化過程等效果。最重要是用於軀幹時,沒有過往藥力不足,又或藥力足夠卻令衣服變色的問題。」一項涉及2,420名患者的研究發現,患者於用藥後2周及4周起,臉部及軀幹暗瘡明顯改善,到12周約減少一半數目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