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3-11-10 04:29:46
日報

更年期好可怕?徵狀可控!

分享:
更年期好可怕?徵狀可控!

更年期好可怕?徵狀可控!

更年期是女性必經階段,雖然如此,仍引起不少擔憂。婦產科專科醫生黃斯雄指,更年期是指卵巢開始出現衰退的一個時期,多發生於停經前4至5年,症狀包括潮熱、冒汗等,如情況嚴重,可考慮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。

女士平均停經年齡是52歲,更年期多發生於停經前約4至5年,即47歲左右。這時女士開始出現各種不適,荷爾蒙紊亂或引起月經不規律;如荷爾蒙不足,則可能出現潮熱、冒汗等症狀。黃斯雄指,現時女性愈來愈遲停經,或令症狀延長;症狀在停經後也可能持續,嚴重者可能困擾長達7至8年。

婦產科專科醫生 黃斯雄

黃斯雄提醒婦女應盡量保持樂觀態度迎接人生另一個階段。

生、心理均有變化

女士經歷更年期時,生理及心理均出現變化,六成女士會出現胸口㷫、潮熱及冒汗等症狀,嚴重及頻密程度因人而異。另外,當女性荷爾蒙減少,骨質流失速度加快,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。由於雌激素對好膽固醇有保護作用,停經後或令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堆積,容易引起膽固醇過高等問題。黃斯雄提醒,婦女在停經後應接受有關檢查,若有異常要及早正視。

重大轉變構成壓力

更年期會影響女性的心理、社交及工作,例如因症狀導致易累及休息不足,或影響工作表現並增加壓力;而這個年紀亦可能碰上自己或伴侶退休,或子女長大離家等情況,生活節奏出現重大改變,為心理及生理構成壓力。女性進入更年期後,新陳代謝開始變慢,如飲食習慣沒有改變,供大於求的情況下,體重自然增加。另外,黃斯雄提到,女性荷爾蒙減少會導致失去社交動力,例如不想出門、不想找朋友,又或擔心儀表,經常自我懷疑,覺得自己老、比以前差等。

咖啡

高咖啡因的食物或加劇更年期症狀。

改變生活習慣

如更年期症狀影響日常生活,可透過運動及飲食改善症狀,「運動可以增加陳新代謝,而飲食上要注意鈣質的吸收,多補充維他命D,而想改善胸口㷫、潮熱等問題,則要減少咖啡因及刺激性食物」。如果情況持續,可嘗試補充大豆素,即黃豆或小麥草等,都可改善輕微症狀。

荷爾蒙補充療法

症狀嚴重時就可考慮荷爾蒙補充療法,黃斯雄解釋,當身體的荷爾蒙不足時,就可以補充低分量的荷爾蒙,這些荷爾蒙可分為天然、人工及草本,補充方式包括口服藥丸、外塗藥膏、陰道塞藥、肌肉注射及皮下定位注射。現時普遍使用草本的荷爾蒙,惟一般約只有50%的女士有反應;如沒有反應,就需要使用天然類荷爾蒙,「這些荷爾蒙其實跟身體的荷爾蒙一樣,可紓緩90%以上不適,並且短時間起效,服藥長短則因人而異。」現時使用的荷爾蒙藥都是天然及分量較低,約為一般經期所產生荷爾蒙分量的三分之一,容易消化及排出身體,不會增加乳癌風險。

想輕鬆應對更年期,黃斯雄提醒,婦女應保持樂觀態度迎接人生另一個階段。多照顧身體,多休息及做運動,亦要多吃天然、新鮮食物,少食刺激性的食物,及定期做檢查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