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2-10-05 04:30:44
日報

有機蔬菜|農藥超標?有機、水耕菜都要洗

分享:
農藥超標?有機、水耕菜都要洗

農藥超標?有機、水耕菜都要洗

近年不少人開始注重健康,有機蔬菜成為大家的熱門選擇。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早前一項有關有機菜的調查發現,有5個蔬菜樣本驗出除害劑殘餘含量超標,其中4個為羽衣甘藍。中心總監黃煥忠指出,雖然超標的除害劑毒性不高,但清洗蔬菜時仍要小心為上。

中心於去年底在全港收集了62個蔬菜樣本,包括兩種常見菜類——菜心及羽衣甘藍。研究結果發現,全部樣本均不含重金屬污染,惟5個蔬菜樣本驗出除害劑殘餘含量超出香港標準,包括本地常規羽衣甘藍、內地認證有機羽衣甘藍、本地自稱有機菜心、本地水耕羽衣甘藍及內地水耕羽衣甘藍。

農藥超標?有機、水耕菜都要洗

黃煥忠認為水耕羽衣甘藍超標的問題值得關注。

水耕菜值得關注

5個樣本之中,以本地常規羽衣甘藍超標最多,每公斤約6.8倍,其次為內地認證有機羽衣甘藍及內地水耕羽衣甘藍,每公斤分別超標4.1及2.4倍。黃煥忠認為,「水耕羽衣甘藍超標的問題值得關注,因大部分人均認為水耕菜屬中高價的菜,種植衛生條件好,不需要清洗就可以直接食用。」

 

「水耕羽衣甘藍超標的問題值得關注,因大部分人均認為水耕菜屬中高價的菜,種植衛生條件好,不需要清洗就可以直接食用。」

「水耕羽衣甘藍超標的問題值得關注,因大部分人均認為水耕菜屬中高價的菜,種植衛生條件好,不需要清洗就可以直接食用。」

農藥毒性不算高

本港最常見的除害劑有兩種,包括啶蟲脒及氯氟氰菊酯,兩種農藥的毒性都不算高。雖然其中一個樣本超標6.8倍,但成人需要持續每日進食半公斤才會超標,如果每日食少於500克,其實影響不大。黃煥忠稱,「啶蟲脒本身不是毒性很高的農藥,亦可以被自然界分解,由於今次超標的分量不多,對健康不太有明確的影響;但如果吸入量過多,則可能引起皮膚敏感,或影響中樞神經。」

 

 

農藥超標?有機、水耕菜都要洗

選購認證有機蔬菜可留意有否這個標籤。

暖水浸菜

雖然除害劑對身體的影響不大,但黃煥忠建議,應盡量避免每日進食超標的蔬菜,只要一年總攝取量未有超標,整體風險就會減低。「最直接的方法,就是選購認證有機的蔬菜。如果習慣買普通菜,最簡單就是用水沖洗後,以40度左右的暖水浸15至30分鐘,就可以去除葉面上的除害劑,減少身體的攝取量。」

不建議臭氧清農藥

5個樣本中有一個為菜心,黃煥忠認為,「由於夏天蟲患嚴重,菜心容易吸引蟲害,農民會使用大量除害劑;夏天宜食瓜果,避免食葉菜。除菜心外,白菜亦屬容易吸引蟲害的葉菜,莧菜則較少蟲害,故葉菜上的除害劑亦較少。」

市面上有不同的方法清洗農藥,包括使用臭氧(Ozone),黃煥忠不建議有關做法,他解釋臭氧屬於高氧化的物質,可以分解蔬菜中的除害劑,但如臭氧未有清洗乾淨,食用殘餘的臭氧,亦可能影響健康。

Ad Block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