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17-08-24 06:00:00

柏金遜患者肌肉漸衰退 唱歌改善吞嚥困難

分享:
研究顯示,唱歌能延遲吞嚥困難的出現。(網上圖片)

研究顯示,唱歌能延遲吞嚥困難的出現。(網上圖片)

柏金遜症患者因腦部功能逐漸退化,除會影響行動外,亦會出現吞嚥困難。外國便有研究發現,唱歌有助延遲患者口腔肌肉變硬的速度,減低吞嚥困難影響。


柏金遜症患因肌肉運動失調,令患者的口部、喉嚨或舌頭等肌肉逐漸衰退,影響他們的吞嚥能力,令患者咀嚼或吞嚥食物有困難,甚至可引致食物「落錯格」引致窒息死亡等。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(Iowa State University)的研究人員開辦音樂治療,發現唱歌能鍛練口腔肌肉,以減慢肌肉變硬的速度,改善患者的吞嚥及呼吸功能。有關研究已在醫學期刊《Disability and Rehabilitation》發表。


該大學肌肉動力學助理教授Elizabeth Stegemöller每周為患者開設音樂治療班,在治療班上有大量的聲音、呼吸練習,集中訓練相關肌肉,同時亦練習製作成DVD,讓患者可以在家自行訓練。她表示,研究並非要創造優秀的歌手,而是嘗試強化患者的吞嚥及呼吸肌肉,令患者減少出現吞嚥困難的併發症,從而也可舒緩了患者的壓力、抑鬱等情緒。Elizabeth Stegemöller稱,下一步推廣音樂治療訓練予更多地區,協助更多患者改善吞嚥情況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