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3-04-14 04:30:30
日報

植入心臟儀器 外遊須知

分享:
植入心臟儀器 外遊須知

植入心臟儀器 外遊須知

新冠疫情逐漸過去,四月至暑假立即成為香港人旅遊的旺季!但有部分市民,尤其是植入了心臟儀器人士,對於外遊可能有一些疑慮。當中有甚麼要注意?

心臟科專科醫生梁達智表示,常見的植入心臟儀器,包括起搏器和除顫器。「不論起搏器或除顫器,都可以幫助患者在植入後,更放心地進行各種活動,包括到外地旅遊。至於實際是否適合外遊或進行某些活動,需視乎個別病人本身心臟的情況,例如有些病人本身的心臟病非常不穩定,無論是否有植入物都可能不建議外遊或做劇烈運動,而不是因為植入了儀器。」

心臟儀器

植入心臟儀器,目的是在需要時回復正常心跳。

外遊更安心

梁達智分享了以下兩個個案:

個案一:多年前有一個港人到日本旅行,期間突然心臟停頓,在當地接受急救甦醒後回港再接受全面檢查,未能肯定在當地心臟停頓的原因。醫生和他商議後決定替他植入除顫器,以備他再發作時除顫器可以即時幫助心臟復甦。這位病人在植入除顫器前每年外遊兩次,植入除顫器後每年仍去二至三次旅行,至今已多年,沒有再發生過問題。

個案二:一位外國人來香港旅遊,他本身已植入了除顫器,在香港期間因心跳出現問題,除顫器發出電擊,於是他即時找心臟科醫生檢查,結果顯示應是因為心跳過速,除顫器作出反應。他的心臟情況穩定,其後順利返回自己的國家。對他來說,這次可說是外遊時除顫器救他一命。

心臟科專科醫生 梁達智

梁達智指適合旅遊與否,取決於心臟情況而非是否植入了儀器。

留意4件事

所以,植入了心臟儀器基本上是適合外遊的,但也有幾點要注意:

1. 梁達智表示,最多人關注的是過海關時會不會有問題,例如金屬探測器會響起,「其實只要做過植入手術,都會有一張證明書,列明病人接受了心臟儀器,以及植入物的型號、植入日期等,過海關前可先向相關人員出示證明書,視乎不同國家海關的政策,會作出適當安排。但即使如常經過金屬探測器,或由海關人員以手持的探測器掠過植入位置,對植入的儀器都不會有影響。」

2. 至於外遊期間進行的活動,梁達智重申植入儀器是令病人更安心,而現時的起搏器或除顫器都十分可靠,一般旅遊活動都沒有限制,「通常建議病人若需進行有可能發生碰撞的活動,例如玩欖球、足球,要加倍小心避免猛烈碰撞。而若植入的是除顫器,有可能在儀器發出電擊除顫的一刻,病人會失去知覺。所以若玩深潛、攀山、滑雪等活動,要事先了解相關風險。」

3. 定好旅行日期後,建議諮詢醫生,檢查心臟情況,以及植入儀器的功能、電力儲備等。

4. 若在外地期間發生問題,「一般來說儀器本身出問題的風險較小,大多是心臟本身的病情出問題,或出現一些症狀例如頭暈等,自己無法分辨是否和心臟情況有關,所以出發前應事先準備當地可以諮詢和求助的醫療機構資料,以備需要時可以尋求幫助。而旅遊期間若感覺到除顫器發出電擊,必須在當地找心臟科醫生檢查清楚。」梁達智解釋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