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18-05-30 06:00:00

椎間盤突出壓神經 微創切除緩痛楚

分享:

椎間盤突出十分常見,成因是椎間盤受壓撕裂,令啫喱體溢出刺激神經線,引致發炎和痛楚。大部分個案可透過用藥和物理治療紓緩,但如情況嚴重,影響腳部肌力或活動能力,便需靠手術治療。現時新式微創手術,除了創傷小,亦可加快紓緩痛楚,病人留院時間有機會縮短。

骨科專科醫生嚴永藝

骨科專科醫生嚴永藝

骨科專科醫生嚴永藝(2圖)指,椎間盤突出患者以20至40歲居多,「除了跌倒或撞擊,一些細微動作外,如搬重物姿勢不正確、大力咳嗽、打噴嚏,都可以出事。患者即時覺得腰痛,如果壓到神經線,一兩日後會出現腳痛,若腳痛由大腿伸延至小腿,繼而腳痺,便屬坐骨神經痛」。

他指,椎間盤突出的痛症,大部分可透過非手術方法改善,例如內服或外用消炎止痛藥,再配合休息和物理治療,有助減少八至九成徵狀。不過,如藥物及物理治療不理想,影響腳部肌力或痛症已很嚴重,醫生都會建議盡早做手術。

 

腳掌無力 肛門麻痺
對於此症因何會嚴重至要做手術,嚴永藝解釋,那是基於受影響腰椎位置及突出範圍,如發生在L4-5或L5S1腰椎,會引致腳掌或腳趾無力,甚至無法抬起腳;若壓著神經末端的馬尾神經,便影響大小便功能和令肛門口麻痺,此時便急需做手術切除突出的椎間盤,一旦延遲,大小便功能或無法恢復。

若以傳統手術治療,醫生須在患者腰背開一個4至5厘米切口,先將肌肉和骨分離,再鑿開部分骨骼、移開神經線,才能切除。若採用新式微創手術──經皮內視鏡椎間盤切除,則只需開一個約8毫米的切口便可。

新式手術只需開一個約8毫米切口便可,減少創傷及出血量。

新式手術只需開一個約8毫米切口便可,減少創傷及出血量。

手術治標 強化腰背長遠計
嚴永藝稱,新方法不論創傷性或出血量都大減,加上可透過內窺鏡將影像放大,有助提升手術準確度和減低風險,而且新法適用於大部分患者,術後一、兩日腳痛和腳痺情況會大減。不過,他亦指「手術只能治標,由於椎間盤曾撕裂,故腰骨會提早老化,除了較易腰骨痛,也有機會在同一位置復發,故術後需配合物理治療和避免操勞,長遠要強化腰背肌,保護脊骨健康。」

他便曾有個案是健身教練,患者一直有腰痛,一次在家不小心扭到腰骨後便腳痛,看醫生食藥都無改善,更痛到無法走路,經磁力共振檢查後,確診L5S1節有嚴重椎間盤突出。患者接受新式手術治療後,腳痛隨即紓減,翌日出院,一星期後已可去旅行。

 

椎間盤突出壓著神經線,嚴重可致影響活動,要動手術治療。

椎間盤突出壓著神經線,嚴重可致影響活動,要動手術治療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