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3-11-03 04:30:51
日報

樂齡科技 兼顧復康、安全

分享:
樂齡科技 樂齡科技 樂齡科技

科技產品並非年輕人專利,在護養院一樣可以善用樂齡科技,而且不限於復康用途,也可幫助社交;而在照顧長者的層面上,安全性亦增加不少。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護養院院長孔明娟希望,日後可以引進更多適合院舍長者的樂齡科技,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。

於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護養院使用的樂齡科技,大致可分為復康和照顧兩方面,護養院職業治療師林慧心指,復康方面有關器材加入了互動玩樂元素,長者可在玩樂中不知不覺做了相關訓練,「我們也可從中得到客觀的數據去評估復康進度。」

寓訓練於娛樂

互動投影器材有三合一功能,首先能夠投射畫面於沙盤之中,長者在堆沙的同時,因應沙堆(山丘)的高度會出現草原、河流、長出花朵,甚至有火山爆發效果,林慧心表示,「這些沙相對較黏,堆沙可同時訓練手部肌肉;我們也會叫長者放置小動物模型、為它們改名,設計自己小花園兼訓練記憶力。」另一個功能是互動牆,長者可以左右手並用拍打牆上移動的圖案得分,「因為左右兩邊分數分開計算,可得到客觀數據,我們便能夠針對弱手再多做訓練。也支援兩位老友記一齊玩,增加趣味及幫助社交。」

最後是手眼協調訓練,長者會在畫紙上物不同動物填上顏色,然後互動器材可以擷取動物圖像再投射於畫面上,於是七彩繽紛的動物便會出現在森林或海洋之中,到處遊走。

樂齡科技 樂齡科技 樂齡科技 樂齡科技

提升運動動力

樂齡科技最大的好處是增加長者做運動的動力,例如「踩單車遊世界」,在單車運動之中加入影像元素,護養院物理治療師劉啟樑解釋,「畫面會隨著踩動單車而前進,就像長者在現實環境中踩單車一樣。畫面可以是較早年代的香港街景,讓長者懷緬一番;較精靈的長者也可選擇外國場景,有一種旅行的感覺。一般的單車運動很悶,長者或會恰眼瞓;他們踩這個就好開心,甚至會搶住要踩!當自發性高,訓練效果也同時提升。」樂齡科技的好處是可以調校難度,例如單車可以被動地郁動雙腿,讓更多院友都應用得到。
 

樂齡科技 樂齡科技 樂齡科技
Ad Block

安全為先

照顧方面的樂齡科技,主要有自動配藥機和「矮床」。自動配藥機所費不菲,幸而院舍得到藥劑機構借用。孔明娟指,「自動配藥機並沒有減省人手,因為要調校電腦程式符合我們的實際使用環境,也要重新培訓員工整個派藥程序。不過最大好處是安全,每次用藥分量都會自動獨立包裝,加上藥劑師核對,不會漏藥、重複用藥等。」針對較「活躍」的院友,矮床可減低他們跌倒受傷的風險,再配合緩震地墊、無線離床感應器,就萬無一失,職員可以及時幫忙。

孔明娟強調,並非所有樂齡科技都適合所有長者使用,需要細心選擇;未來亦有機會引進更多新科技,讓長者得到最好的照顧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