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2-04-28 15:30:54

水煙|二手水煙比二手煙更毒 長期食水煙損肺部功能

分享:
水煙

水煙比起傳統的香煙更易入口。

香港近年興起吸食水煙,水煙有不同味道及香味,比起傳統的香煙更易入口,但其禍害其實不比香煙少。吸食水煙的過程中,會吸入致癌物質及有毒物質,包括一氧化氮和重金屬等,長期吸食有可能引起多種疾病,包括肺癌、食道癌及胃癌等。

水煙起源於印度和中東,通常會在煙草中加入不同的香味,例如蜜糖、果乾、薄荷等,吸食水煙時主要是水果和香料的香氣,因此吸引不少年輕人及無吸煙習慣的人士。

水煙

燃燒的木炭會產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和致癌多環芳烴。

損害肺部功能

水煙的煙霧中含有與燃燒煙草相關的致癌物質,燃燒的木炭亦會產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和致癌多環芳烴,或導致心臟或肺部疾病。水煙會攻擊肺部內壁,毒害肺泡,亦會令肺部的抵抗力減弱,及損害肺部及肺部細胞等。

水煙

食水煙有機會令人上癮。

食水煙會上癮

不少人誤以為吸食水煙不會上癮,但其實所有煙草均含有尼古丁,吸食水煙後亦會與吸食一般香煙一樣,產生對尼古丁的依賴。一旦要戒煙時,就會出現尼古丁戒斷症狀,包括焦慮、情緒低落及失眠等。

水煙

香港近年興起吸食水煙。

二手水煙更毒

二手水煙中的一氧化碳濃度較高,且含有多環芳香烴及揮發性醛類物質,會增患上心肺疾病及癌症的風險,其影響比起一般香煙的二手煙更深。

Ad Block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