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3-11-23 04:29:57
日報

治療白內障 令黃斑病變惡化?

分享:
治療白內障 令黃斑病變惡化?

治療白內障 令黃斑病變惡化?

大部分患白內障的人,都是60歲以上,因此有時除了白內障,可能同時出現其他眼疾,例如黃斑病變,亦是白內障患者常見的「共存問題」。究竟白內障手術會否影響黃斑病變的病情?眼科專科醫生湯文傑表示,總括大多數主要研究的結果,白內障手術似乎並未導致黃斑病變惡化。

Ad Block

黃斑病變並不是一件小事,湯文傑指出,「首先是影響視力,很快伴隨而來的就是各種生活以及工作上的不便,嚴重的更可以導致失明,而一旦失明就難以復原。」因此,當白內障患者同時出現黃斑問題時,意味著白內障手術未必能解決患者的所有視力問題。

黃斑病變徵狀或變明顯

在某些情況下,成熟的白內障或會掩蓋了黃斑病變的症狀。當移除白內障之後,視力更加清晰,這意味著黃斑病變的症狀(如視力扭曲)會變得更加明顯。湯文傑續指,「另一方面,白內障可能會影響眼科醫生診斷或監測黃斑病變的進展。」黃斑病變患者的視力或會出現模糊、影像扭曲、色彩變淡、盲點,主要影響中央視力;白內障則為晶狀體變得混濁,影像暗淡、模糊。

眼科專科醫生 湯文傑

湯文傑指白內障患者即使同時患有乾性黃斑病變,也應該接受人工晶體手術,解決白內障問題。

手術不影響乾性黃斑病變

患者不應因為黃斑病變而拒絕手術,尤其乾性黃斑病變。湯文傑解釋,「黃斑病變分乾性和濕性,關於白內障手術是否會加劇乾性黃斑病變的進展,至今仍具爭議。如果患者沒有視網膜下新生血管形成或滲漏,則沒有充分的證據表明白內障手術會加劇問題。」研究顯示,如果發現黃斑滲漏,通常會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(anti-VEGF)藥物以減少滲漏。這些患者還需要定期進行適當的視網膜評估,以監測黃斑病變。

人工晶體

人工晶體推陳出新,但黃斑病變患者應還原基本步,選擇傳統單焦晶體。

改善視覺色彩

由於黃斑病變和白內障都會降低對比敏感度,去除了白內障之後通常也會改善這種情況。湯文傑認為,「因此,即使白內障手術可能無法改善某些患者的視力,但重拾因白內障而失去的對比敏感度之後,看不同顏色的效果會比手術前更好。值得留意的是,如果患者患有中度至重度老年黃斑病變,由於他們可能已存在對比敏感度損失,於白內障手術中應該選擇單焦人工晶體,以免多焦人工晶體對視覺功能產生有害影響。」

若患者有嚴重白內障和嚴重黃斑病變,多項研究表明,白內障手術可以顯著改善周邊視力,使整體生活質素得到改善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