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3-01-11 04:29:57
日報

注意坐姿睡姿 減孕婦腰痛

分享:
孕婦腰痛

女性懷孕,要面對很多身體上的變化,例如痛症的出現。註冊脊醫吳慕德表示,尤其到了妊娠最後3個月,胎兒增長得很快,孕婦的腰骨、盆骨、膝頭、腳踝等,都會受到極大的壓力,所以特別容易產生痛症。

註冊脊醫吳慕德表示,孕婦或多或少都會有痛症問題,一般來說可分為兩階段,「第一階段是頭3個月,因為這期間孕婦身體有些荷爾蒙的變化,令筋腱變得比較鬆弛,其實這是為了將來生BB時盆骨較容易鬆開,但如果孕婦本身成孕前已經有腰痠背痛,當筋腱再鬆弛便有可能出現痛症。」

Ad Block
吳慕德

吳慕德指孕婦荷爾蒙變化,以及體重上升,都容易引起痛症。

孕期最後3個月應側睡

第二階段即懷孕期最後3個月,BB的生長速度最快,媽咪體重亦跟隨上升,尤其腰部位置會承受最大的壓力,所以腰痛也最容易發生。吳慕德提醒,孕婦要減輕腰痛,首先要注意坐姿和睡姿:

坐姿——坐時腰部要伸直,上半身和大腿盡量呈90度。其次,腰部可以加上適合的背墊、咕𠱸作承托,令腰骨可以接近正常弧度,壓力便不會過分集中在腰骨和盆骨的關節。每次不要坐著太長時間,最多半至一小時便要起身走幾步,鬆一鬆,才不會容易引起腰部痛症。

睡姿——「如果在懷孕初期,仰睡是沒有問題的,若孕婦仰睡時覺得有少許不適,可以在大腿下墊一個薄枕頭,將大腿略為抬起,腰部便會較自然地平放在床上,可以睡得較舒服。但到了懷孕最後3個月,孕婦無論如何都不適合仰睡,一定要側睡。側睡時我們會建議孕婦放一個枕頭在大腿中間,承托起盆骨和分擔腰骨的壓力,同時手部也可以加一個攬枕,對於胸部和兩邊肩膊都會有紓緩的效果。」吳慕德稱。

孕婦

孕婦多做適合的運動,包括拉筋等,可紓痛腰痛。

運動敷冰助紓緩

其他紓緩孕婦腰痛的方法,包括適當的運動和敷冰。吳慕德解釋,「當知道有BB開始,就要多做適合孕婦的運動,包括拉筋等,另外也要多走路。而孕婦一旦腰痛,最好避免食藥,最簡單的紓緩方法是敷冰,可在家中預備一些軟性冰墊,從冰格取出後用廚房紙或小毛巾墊著,敷患處10至15分鐘,都可有效止痛。」

治療避免胎兒受壓

若孕婦痛症需要治療的話,會以安全為首要考慮,吳慕德續指,「脊醫主要是以手法做關節矯正,身體任何錯位的關節,都會用比較快速及準確的手法,替關節復位。這些手法都是建基於解剖學,十分安全。一般脊醫診所亦會有特別設備,可以讓孕婦俯臥接受治療,期間胎兒不會受壓,這是十分重要的。」

最後,有些孕婦會嘗試按摩,吳慕德提醒,「孕婦如果只是按摩肩頸位置,不會影響到腹部,其實是可以的,但要注意按摩不宜太大力,而且按摩只可在懷孕初期進行,因為按摩很多時都需要俯臥,懷孕中期或後期肚已經很大,孕婦未必適合。」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