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2-09-26 04:29:13
日報

流感隨時大爆發 幼兒接種疫苗減併發症

分享:
兒童 流感

自2020年起大家都將焦點放於新冠疫情,往往忽視了流感。以英國為例,流感疫苗接種率下降,加上當地已解除口罩令及社交距離措施,令流感個案大幅上升,比新冠疫情前更嚴重。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教授估計,本港今年冬季會有流感大爆發,呼籲兒童應盡快接種流感疫苗。

至於本港情況,由於去年嚴謹的防疫措施,未出現大規模流感爆發,意味群體免疫力有所下降,有可能如澳洲般提早出現流感爆發,個案數字比過往更多;孔繁毅續指,「本港局部放寬出入境限制,無論港人到外地旅遊,或外地人來港,均可能輸入不少流感個案;加上抗疫近3年可能出現抗疫疲勞,都令本港流感爆發風險上升。」

Ad Block
傳染病科 孔繁毅 崔俊明 周慧珍 鄔淑賢

(左起)孔繁毅、崔俊明、周慧珍及鄔淑賢。

幼童易有重症

兒童屬流感高風險群組,當中1至5歲幼童更甚,他們散播流感病毒數量及時間都比較年長兒童多和長,而且衛生習慣仍在學習中,令病毒容易於幼稚園中傳播,而偏偏他們的抗藥性較大。孔繁毅指,「過去數年兒童沒有接觸過流感病毒,尤其幼童,一旦接觸便可能出現重症或併發症,因此接種流感疫苗是他們預防流感的最佳方法。」

學生哭鬧為一大挑戰

香港幼兒教育人員協會早前調查幼稚園及學校接種流感疫苗情況,收到逾150份有效回覆,會長周慧珍發表結果,「有67%學校曾安排學生在校內接種流感疫苗,當中最大挑戰是學生哭鬧及難以安排時間及人手,而有一半學校希望可選擇噴鼻式疫苗,原因是可減少學生哭鬧、方便及減省時間。若政府可提供噴鼻式疫苗,有65%學校會提升安排接種意願。」

陳瑞祺(喇沙)小學校長鄔淑賢建議,簡化到校接種或安排巴士到疫苗接種中心的程序、集中接種日於周五以避免學生接種後發燒而缺課、定時更新提供疫苗接種的醫生或診所資訊,都有助學校更完善地為學童接種疫苗。

打針

不少兒童害怕打針。

針劑噴鼻成效相若

現時的適合幼童接種的流感疫苗有針劑注射式及噴鼻式兩種。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藥劑師表示,噴鼻式流感疫苗含有減活流感病毒,但沒有致病性,「這疫苗模仿經由鼻子感染的自然過程,再誘發身體產生免疫保護,成效與針劑相若,研究顯示於兒童身上的保護力可長達一年。」由於無痛接種,除令學童較易接受、避免哭鬧外,亦有助減省接種所需的時間及人手。惟要留意噴鼻式流感疫苗只適合2至49歲健康及沒有懷孕人士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