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4-03-15 17:19:00

浸浴錯誤反致失眠?注意最佳泡澡溫度及時間

分享:
浸浴錯誤反致失眠?注意最佳泡澡溫度及時間

浸浴錯誤反致失眠?注意最佳泡澡溫度及時間

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常常睡不好覺,有些人會嘗試在睡前浸浴放鬆一下,認為這樣有助於睡眠,不過要小心,浸錯有可能會讓人睡得更差。張益豪醫師在社交媒體發文提醒,市民如果想要睡個好覺,應注意溫度、時間2大關鍵。

 

泡澡有最佳水溫、時間 泡太熱、太久會影響睡眠

許多研究都證實泡澡可以改善許多身心問題,尤其是泡熱水澡,可以放鬆身體、紓緩肌肉痠痛、促進血液循環、減少壓力等,但是如果想睡個好覺,泡熱水澡時水溫可不能太高。

張益豪醫師表示,用太燙的熱水或者泡太久,反而會活化交感神經,造成交感神經興奮而影響睡眠,建議泡澡溫度最好在攝氏3840度,泡澡時間落在1015分鐘即可。

浸浴|4個好處 有助瘦身促進血液循環(am730製圖) 浸浴|好處,促進新陳代謝 (am730製圖) 浸浴|好處 提升心肺功能(am730製圖) 浸浴|好處 紓緩繃緊(am730製圖) 浸浴|好處 提升睡眠品質(am730製圖) 浸浴|時間(am730製圖) 浸浴|水位(am730製圖)

泡澡時間點要注意!睡前90分鐘泡才正確

此外,泡澡的時間點也要注意。張益豪醫師提到,泡澡時身體核心溫度會上升,當人泡澡15分鐘後起身離開,身體便會透過循環與周邊皮膚散熱,大約90分鐘左右核心溫度慢慢下降時,就會有睡意產生。

而運動完想睡覺也是相同的道理,張益豪醫師表示,運動時核心溫度會上升,90分鐘左右體溫緩慢下降時,也會有一定的睡意產生,所以有些人早上晨跑完反而會很想睡覺,不過當然有些人卻不會,這是因為運動會有腦內啡多巴胺分泌,所以就要看人對哪個物質比較敏感而異。

因此,張益豪醫師建議,如果想透過泡澡助眠的話,可以在睡覺前90分鐘依照建議的溫度、時間正確地泡澡,至於運動的部分,則需要民眾挑選適合自己的時間點來運動。

洗澡

如果睡覺前一刻才洗澡,改成「快速淋浴」就好。

改變睡前洗澡習慣 淋浴VS.泡澡依時段運用

但是,有些民眾生活忙碌,常常因為不得已要到睡覺前一刻才有時間洗澡、泡澡,張益豪醫師表示,如果有睡覺前一刻才洗澡、泡澡的習慣應該盡量改掉,或是就別泡澡了,改成「快速淋浴」就好,依時段靈活應用泡澡、淋浴。

不過,張益豪醫師提醒,快速淋浴一樣要記得別用太高溫的水淋浴,水溫38度即可,不然一樣會活化交感神經影響睡眠。

【本文獲「健康醫療網」授權轉載。】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