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2-05-26 04:29:16
日報

消暑|一茶兩湯 防夏天中暑

分享:
一茶兩湯 防夏天中暑.

一茶兩湯 防夏天中暑.

天時暑熱,長期暴露在高溫下,如沒有補充足夠水分便容易中暑。在中醫角度,中暑可以分為「陽暑」及「陰暑」。註冊中醫師陳翠萍提醒,雖然夏天炎熱,惟要少食生冷及肥膩食物,避免損傷脾胃;而出入冷氣地方時亦要注意,小心「攝親」。
 

Ad Block
陳翠萍

陳翠萍指中暑可分為「陽暑」及「陰暑」。

陳翠萍表示,「陽暑指在烈日當空下工作的人,因容易吸收大量暑氣而出現中暑的情況。症狀包括體溫高,甚至昏厥,屬於比較嚴重的中暑;而陰暑則類似『冷氣病』,因夏天進食太多生冷食物而導致外熱內寒,脾胃亦不好。症狀包括肚瀉及嘔吐等。」

如果是陽暑,勿胡亂使用藿香正氣水或藿香正氣散等藥物,因陽暑已經處於一個非常高溫,及近乎昏厥的狀態,應盡快送院治理。至於陰暑,其實可靠日常養生預防,亦可飲用湯水調理。

少食生冷肥膩食物

脾胃非常重要,就像身體的引擎,負責將食物消化後派送營養到身體不同的部位。如果積聚太多濕氣及水氣,引擎就不會動,亦會覺得身體很脹及感到不舒服。陳翠萍續稱,「要預防陰暑,首先應盡量少食生冷及肥膩的食物,亦要少食熱氣食物,並做適量運動。平時盡量不要站在風口位附近;出入冷氣地方時,可閉一閉氣,亦可隨身帶備小披肩或外套,以免冷親。」

少沖合谷紓解暑熱

夏天覺得炎熱時亦可嘗試按壓少沖穴及合谷穴,陳翠萍指,少沖穴位於尾指內側,距指甲角1分處,有清熱之功效;合谷穴則位於虎口位,用拇指輕輕按壓可紓緩因侷促而造成的頭痛。

中暑

少沖穴位於尾指內側;合谷穴則位於虎口。

湯水茶飲推介:

1. 薑棗茶

薑棗茶 薑棗茶材料 薑棗茶做法

2. 三豆湯

Ad Block
三豆湯 三豆湯材料 三豆湯做法

3. 淮蓮老鴨湯

淮蓮老鴨湯 淮蓮老鴨湯材料 淮蓮老鴨湯做法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