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3-10-13 04:29:54
日報

淋巴結快速腫大 或患DLBCL

分享:
淋巴結快速腫大 或患DLBCL

淋巴結快速腫大 或患DLBCL

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(DLBCL)屬於非何傑金氏淋巴癌中最見的類型,每年約有400宗新症。雖然現時的標靶藥療效不俗,但已沿用20年,亦有約四成患者治療無效或復發,需要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或骨髓移植療程,故患者期望可用上療效更佳且可降低復發風險的一線治療。

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廖崇瑜表示,淋巴細胞愈大粒愈惡,DLBCL也不例外,可以數星期長大一倍,若不接受治療,存活期中位數少於1年。「一般來說,如腫瘤在頸、腋下、鼠蹊出現,患者會看見淋巴結腫大而求診,但若位於胸或腹部,則較難察覺。」

尹桂金 廖崇瑜 梁嘉兒 陳偉傑 香港骨髓移植復康會

(左起)尹桂金、廖崇瑜、梁嘉兒、陳偉傑。

首兩年復發風險高

患者需要經過多種檢查方可確診DLBCL,包括需要全身麻醉的活組織抽取手術,並作活檢,以及抽骨髓樣本,了解癌細胞分布及擴散情況等。傳統治療方式是以抗CD20標靶單株抗體藥物配合化療,效果不俗,惟約四成患者治療無效或復發。廖崇瑜續指,「大部分復發個案發生於確診後首兩年,過後風險大為降低;而復發患者情況並不樂觀,有半數在一年內去世。」

自體骨髓移植過程艱辛

DLBCL康復者尹桂金於一次身體檢查時發現右胸有腫塊,殊不知兩星期後便長至拳頭般大,於是立即入院,並確診DLBCL。首先接受傳統治療,可惜6針的療程去到第三針便出現抗藥性,而自身造血幹細胞數目不足,未能作移植,需要接受自體骨髓移植治療。此過程並不輕鬆,須經歷3小時的骨髓抽取手術,再用重劑量化療殺死身體所有免疫細胞,再重新輸骨髓,康復期漫長,副作用亦多。治療費用方面,即使在公院亦需要接近30萬港元,非所有患者可負擔。

抽骨髓

尹桂金指當年要抽取「6罐可樂」容量的骨髓,過程辛苦。

雙標靶減復發

近年出現了DLBCL的新治療方案,可減復發風險,免除二次治療之苦。廖崇瑜解釋,新治療方案為雙標靶一線治療,在傳統的治療上加入抗CD79B抗體藥物複合體,「新藥結合了抗體和化療藥於一身,識別到B淋巴細胞的CD79B抗原之後釋放化療藥到癌細胞內,殺滅腫瘤之外也減少化療對其他細胞的影響。」過往研究發現,新式雙標靶一線治療與傳統治療相比,疾病進展(惡化)、復發或死亡風險降低約三成(27%)。

望納入安全網

病人組織「香港骨髓移植復康會」主席梁嘉兒認為骨髓移稙是「終極治療」,因為雖有機會治愈但過程十分辛苦,希望更多病友可於一線治療後痊愈,不再復發。「同路人同盟」主席陳偉傑希望已列入藥物名冊的新式雙標靶治療,能夠進一步納入「安全網」,避免患者出現「自費藥物空窗期」,「不少癌患者發病後都未能工作,沒有收入之下難以應付藥費,或被迫採用次選治療方案。希望政府、藥廠可幫病友一把。」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