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4-03-15 04:29:53
日報

淺睡易醒 輾轉反側 徹底擺脫睡眠障礙 中醫師拆解三大失眠誤解

分享:
淺睡易醒 輾轉反側 徹底擺脫睡眠障礙 中醫師拆解三大失眠誤解

淺睡易醒 輾轉反側 徹底擺脫睡眠障礙 中醫師拆解三大失眠誤解

都市人工作壓力大,加上經常OT,想擁有一個良好的睡眠質素、穩定的睡眠作息習慣,簡直是天方夜譚!睡眠質素差不僅會令精神過度緊張,更會拉低免疫力,免疫力有所下降。想要提升睡眠質素,不少人會服用不同的睡眠輔助劑,例如安眠藥。坊間亦有不少偏方教大家助眠方式,以及提神、增強免疫力的食療,究竟以中醫角度來說,又是否真的可行?
 

余仁生 顏春英

余仁生中醫醫療中心註冊中醫師顏春英

註冊中醫師教教你 助眠小貼士

想要改善睡眠質素,可以選擇天然靈芝配方幫助入睡。其中,紫靈芝性平味甘,歸心、肺、肝、腎經。取其補氣安神,寧心益胃之功效,用於治療心神不寧、失眠、驚悸等症,有效改善睡眠。

余仁生中醫醫療中心註冊中醫師顏春英解說,「紫靈芝」從古至今都是天然安睡中藥材。在眾多靈芝之中,紫芝與赤芝有被記載於「中國藥典」中,功效絕對備受肯定。若將紫芝配合赤芝及孢子服用,提升睡眠質素的效果會更為理想,因赤芝與孢子中,均含有豐富的靈芝多醣及三萜類等物質,可以輔助紫芝發揮功效,以及提高免疫力!特別適合生活或工作壓力大而難以入睡、淺睡易醒及過早起床的都市人食用,而且天然中藥材,亦不會對身體造成依賴性。

Ad Block

    誤解(1) 睡前做運動能助眠?

許多人對「睡前做運動,耗盡所有體力能更容易入睡」抱有極深的誤解。對於體質較虛人士來說,睡前過度的運動並不會幫助入睡,反而會影響睡眠質素。由中醫角度睇,如果思慮過度、工作或者家庭壓力大,都會出現心神不安、陰陽失調,容易引致失眠。

    誤解(2) 睡眠時間短因為年紀大?

睡眠時間愈短,不僅僅是年紀問題,亦同時反映身體狀況的轉變。老人家睡眠質素變差,會影響精神、胃口,亦有機會造成四肢無力、記憶力衰退的情況出現。久而久之,這些後果會對日常生活、家人和朋友造成一定的不便,亦有機會因此而患上不同的疾病。

Ad Block

    誤解(3) 午睡補眠能夠提神?

午睡是「治標不治本」,最重要是晚上睡得好!從中醫角度來說,陽氣旺盛便會精神爽利;陰氣旺盛就容易有睡意,因此陽虛體質的人會容易感到困倦。想達致「治標又治本」的效果,不妨可以服用紫靈芝,它能夠益精氣、養神、明目利耳,配合赤芝和孢子,有助晚上入睡。睡得好,自然精神飽滿,體質強健,記憶力都會有所提升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