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1-04-19 12:00:00

減脂要適當 脂肪過少或增慢性病風險

分享:
實行低脂飲食或令睾固酮過低,會增加心血管疾病、糖尿病與認知障礙等慢性病發生的風險。(互聯網圖片)

實行低脂飲食或令睾固酮過低,會增加心血管疾病、糖尿病與認知障礙等慢性病發生的風險。(互聯網圖片)

體內囤積過量脂肪,帶來肥胖及相關疾病,但減脂過度亦不利健康。最新有研究發現,實行低脂飲食的男性,平均睾固酮水平會下降10至15%;素食者的降幅更達26%,而睾固酮過低會增加心血管疾病、糖尿病與認知障礙等慢性病發生的風險。

研究人員對6項研究進行回顧,並分析206人的飲食習慣,結果發現當男性由高脂肪飲食轉至低脂肪飲食,體內睾固酮平均降低一成至一成半,素食者則降低逾兩成半。後續研究則顯示,多攝取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的橄欖油、牛油果和堅果等,以及適當的運動,可促進睾固酮產生。有關結果已刊登於《The Journal of Steroid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》。

研究人員指出,睾固酮是一種男性賀爾蒙,幫助調節男性生殖功能、製造紅血球及維持骨密度、增強肌肉量與強度,若睾固酮過低則可影響以上情況,並且增加慢性病發生。研究人員同時提醒本身睾固酮不高的男性,應該避免低脂飲食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