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4-02-15 13:00:04

去濕食物|菊花茶、四神湯消脂清肝 中醫教你吃青色食材享「瘦」生活

分享:
避免攝取高熱量食物與酒類,搭配飲用菊花茶、山楂決明子茶或四神湯等食補飲品,都有助於消脂清肝。

避免攝取高熱量食物與酒類,搭配飲用菊花茶、山楂決明子茶或四神湯等食補飲品,都有助於消脂清肝。

農曆新年過年攝取大魚大肉又暢飲酒飲,如何減肥消除肚腩呢?花蓮慈濟醫院中醫內科主任林經偉說明,中醫觀點認為「病從口入」,首先避免攝取高熱量食物與酒類,搭配飲用菊花茶、山楂決明子茶或四神湯等食補飲品,都有助於消脂清肝。

不建議食辣及飲酒

想要避免「病從口入」,首先少吃油炸食物、高熱量食物、辛辣刺激的食物。酒精性飲品也應盡量避免,若是飲酒過度或是藥膳料理內酒精過多,都會影響肝的代謝。搭配攝取具有消脂祛濕的食材,有助於年後減肥。

消脂食物|菊花茶、四神湯、蘆筍、絲瓜、青椒等可消脂祛濕(am730製圖) 消脂食物|菊花茶、四神湯、蘆筍、絲瓜、青椒等可消脂祛濕(am730製圖) 消脂食物|菊花茶、四神湯、蘆筍、絲瓜、青椒等可消脂祛濕(am730製圖)

春天食物︰南瓜、青椒

中醫自古以來提倡「藥食同源」,《黃帝內經》中寫道:「空腹食之為食物,患者食之為藥物」,許多食物既是食物也是藥物,是很重要的養生觀念。飲酒過度要如何靠食補養肝呢?

根據五行養生理論,春天對應五色中的「青」色,林經偉醫師推薦民眾可多攝取深綠色蔬果、南瓜、青椒等,能促進肝氣循環和人體代謝,幫助肝臟排毒。

春天湯水|雙術化濕湯及老黃瓜茯苓扁豆湯去濕(am730製圖) 春天湯水|雙術化濕湯及老黃瓜茯苓扁豆湯去濕(am730製圖) 春天湯水|雙術化濕湯及老黃瓜茯苓扁豆湯去濕(am730製圖) 春天湯水|雙術化濕湯及老黃瓜茯苓扁豆湯去濕(am730製圖)

同時,飲用花草藥材茶飲也可達到養生之效。例如將薄荷、桑葉、菊花與枸杞,用熱開水泡8001,000c.c.的水,具有芳香祛濕、清肝火解毒、養肝明目之效。尤其容易上火的民眾,多喝桑葉菊花茶可以降火氣。

一年之計在於春,順應四時養生、天人合一的養生觀,從飲食、生活作息與情緒方面管控與調養,掌握肝膽腸胃的養生好機會,養生又享瘦。

【本文獲「健康醫療網」授權轉載。】

南瓜

多攝取深綠色蔬果、南瓜、青椒等,能促進肝氣循環和人體代謝,幫助肝臟排毒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