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2-05-14 15:30:56

濕疹|潤膚膏分水性油性 或含致敏原非愈貴愈好

分享:
濕疹|潤膚膏分水性油性 或含致敏原非愈貴愈好

濕疹|潤膚膏分水性油性 或含致敏原非愈貴愈好

近日天氣時乾時濕,轉季令濕疹患者非常頭痛,塗潤膚膏仍然是濕疹患者每日必須做的事。然而,並非每隻潤膚膏都適合,選擇時亦有不少學問,例如當中的成分會否引起敏感、水性或是油性等,都要多加注意。

濕疹是由於皮膚屏障受損,不懂得自行鎖住水分,令皮膚中的水分容易揮發,潤膚膏就可以透過補充水分及油分,恢復皮膚的屏障保護功能,減輕患處的紅腫及痕癢。

潤膚膏

保濕產品一般分為水性類及油性類。

非愈貴愈好

選購潤膚膏時,需根據自己的膚質及季節,不是愈貴就愈好。有皮膚科醫生提醒,最重要是塗抹後皮膚感到舒服。市面上的保濕產品一般可以按其水油比例分為水性類及油性類,油性類的保濕能力較強,可防止皮膚表面上的水分蒸發,適合秋冬天使用;而水性類則較為清爽,適合春夏天使用,惟保濕能力較弱,需要經常補塗。

 

可能含致敏成分

每種潤膚膏都有可能含有致敏成分,羊毛脂(Lanolin)是其中一種皮膚保濕劑,但有可能誘發過敏,不是人人都適合。而香料、酒精、防腐劑及色素都是已知的致敏成分,濕疹患者應避免使用。

潤膚膏

選擇潤膚膏時需留意會否含有致敏成分。

避免頻密更換保濕產品

醫生提醒,濕疹患者不宜頻密地更換保濕產品,因為有可能增加接觸致敏原的風險。另外,如果塗抹潤膚膏後出現反應,可能是水分接觸到傷口而產生刺激,患者可考慮使用油性類、水分較少的保濕產品。惟如果塗抹潤膚膏後出現紅腫或痕癢則要立即停用,及用清水沖洗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