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3-10-11 12:20:25

打邊爐|火鍋咩湯底最唔健康?材料點揀?魚蝦蟹較內臟低脂 沙爹醬、沙茶醬及麻醬要小心

分享:
打邊爐|火鍋咩湯底最唔健康?材料點揀?魚蝦蟹較內臟低脂 沙爹醬、沙茶醬及麻醬要小心(am730製圖)

打邊爐|火鍋咩湯底最唔健康?材料點揀?魚蝦蟹較內臟低脂 沙爹醬、沙茶醬及麻醬要小心(am730製圖)

天氣開始轉涼進入秋天及冬天,又是打邊爐的季節,打邊爐(英文︰hot pot)時很容易不小心攝取過多熱量及脂肪。想食得健康,不但要慎選打邊爐材料,湯底亦是考慮因素之一。

不少人喜歡食麻辣湯底。

麻辣湯底屬高脂

香港人打邊爐熱愛麻辣湯底,愈麻愈辣就愈爽,但要留意,麻辣湯、豬骨湯、沙爹湯等,均屬於較高脂肪的湯或,就算食材清淡,都會因湯底而攝取不少熱量。其他較高脂肪湯底包括牛尾湯、內臟湯、魚頭湯及咖喱湯等。要食得健康,番茄湯、芫茜魚片湯、雞湯、昆布湯及麵豉湯等,都是比較清淡及低脂的選擇。

打邊爐卡路里多少?(am730製圖) 打邊爐卡路里多少?(am730製圖) 打邊爐卡路里多少?(am730製圖) 打邊爐卡路里多少?(am730製圖)
Ad Block

豉油沙爹醬沙茶醬麻醬健康

除了打邊爐必食的肥牛及豬肉片,各種內臟、多膏的海鮮、炸的豆製品都屬高脂食物,較低脂的選擇有魚肉、蝦、蟹、魚片、鯪魚肉、菇類及蔬菜瓜果等。醬料亦要注意,沙爹醬、沙茶醬及麻醬等都含有大量脂肪,加入蔥、蒜、芫茜及魚露等的豉油則比較健康。

先食蔬菜可增加飽足感。

打邊爐應先食菜

另外,如果想減少攝取熱量,或想避免食得太多,可先進食蔬菜,以增加飽足感,進食時亦應注意均衡飲食,多食蔬菜、瓜類及菇類。

 

Ad Block
Ad Block
消化道癌症|華人最常見癌症之一 飲食上有6點要注意!(am730製圖) 消化道癌症|華人最常見癌症之一 飲食上有6點要注意!(am730製圖) 消化道癌症|華人最常見癌症之一 飲食上有6點要注意!(am730製圖) 消化道癌症|華人最常見癌症之一 飲食上有6點要注意!(am730製圖)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