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1-06-21 10:00:00

炎夏要消暑 生冷食物降溫不降火

分享:
別以為常吃凍食可以下火,經常食用生冷涼食會令身體無法自然排走熱氣,結果愈吃反而愈燥火。(互聯網圖片)

別以為常吃凍食可以下火,經常食用生冷涼食會令身體無法自然排走熱氣,結果愈吃反而愈燥火。(互聯網圖片)

熱辣辣的夏天才剛開始了不久,多國已經出現破記錄的高溫天氣,身處又熱又翳焗的香港,總令人忍不住想開大冷氣,再拿出透心涼的雪糕、啤酒和荔枝等涼快食品,驅走一身暑氣,但別以為常吃凍食可以下火,經常食用生冷涼食會令身體無法自然排走熱氣,結果愈吃反而愈燥火。

不想火氣上身令身體感覺更燥熱,有5種食物就要避免。第一是少吃辛辣刺激、油炸或烤焗的食物,而烹調時亦要避使用用燥熱的食材,如羊肉、蝦、辣椒、薑、麻油及胡椒等,燥熱水果如荔枝、龍眼、芒果、釋迦和榴槤等也是小吃為妙。至於蛋糕、麵包和零食,多吃會致口渴及上火,冷飲就更會影響脾胃功能,對身體有害無益。

如果真的想消除暑氣,中醫建議可以吃些較涼性的食物,例如綠豆湯、烏梅湯、青草茶、椰子水和檸檬汁,但就不宜加冰塊,而在雪櫃拿出來後也應放置一陣,待稍為回暖後才飲用。至於水果就可以選擇梨、蓮霧、西瓜及奇異果等,但體質偏寒的人則不宜多吃,當然大家也亦要多喝開水,補充身體流失的水分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