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4-03-25 11:30:02

牙痛難忍?牙齒問題隨時衝擊心理 引發焦慮兼降自信

分享:
牙痛難忍?牙齒問題隨時衝擊心理 引發焦慮兼降自信

牙痛難忍?牙齒問題隨時衝擊心理 引發焦慮兼降自信

擁有健康牙齒是維持身體健康的根本,若忽略口腔內的牙患,最終可能導致牙齡脫落、缺牙情況,嚴重時更可影響進食及營養攝取,繼而帶來各種健康問題,最新研究更發現,牙患更可對心理造成極大衝擊,產生恐懼、焦慮和自信心低下等心理疾病。

Ad Block

增加其他疾病風險

英國有大型流行病學研究發現,牙齒疾病對健康有顯著影響,不但可影響進食功能,更可增加心血管、自身免疫及精神等疾病的風險,出現抑鬱及焦慮的風險增加 37%。例如有長者因為缺牙而導致食慾不振,亦不想外出,心情也相當組喪,直接影響生活素。

牙痛難忍? 牙齒問題隨時衝擊心理 引發焦慮兼降自信

牙齒疾病或增加心血管、自身免疫及精神等疾病的風險。

最常見非傳染性疾病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22年的調查,口腔疾病是人類最常見的非傳染性疾病,估計全球達35億人、即幾乎每兩人便有一人有牙周病或蛀牙等牙患問題,而且口腔健康與認知功能也有關係。過去研究指缺牙數目愈多則失智風險亦愈高。

至於在本港,衞生署調查顯示,長者失去所有牙齒比率有下降趨勢,由2001年的8.6%降至2011年的5.6%。而維持口腔健康的方法,包括徹底清潔牙齒、遠離煙酒及建立良好飲食習慣,並要留意口腔狀況,及早求醫處理牙患及其他口腔問題。

Ad Block
牙齒健康|4種護牙食物(am730製圖) 牙齒健康|4種護牙食物(am730製圖) 牙齒健康|4種護牙食物(am730製圖) 牙齒健康|4種護牙食物(am730製圖) 牙齒健康|4種護牙食物(am730製圖)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